关注丨穿军装外出,这三个问号需拉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士栋 郭达 杨国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7-23 09:50

二问:

穿着军装亮相街头,从人们眼中读懂了啥

新规施行两个月后,陆陆续续还是有些官兵在周末穿着军装外出了。他们一身军装亮相街头的遭遇和经历,也成了身边很多战友关注的焦点。

“今天的免费公交车坐得真舒心!”一个周末,合成三营中士张真强着军装外出归来的一句感叹,令连队不少战友颇感好奇。

在该旅驻地,军人持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不过,因为花费不多且担心司机检查证件耽误后面乘客上车,以往张真强和战友乘车都会主动投币。

这一次,当他登上公交车又准备投币时,司机望了他一眼,却捂住投币口,抬手指着车窗处贴的“军人免费”四个字说:“你们军人辛苦啦,免费!”

话不多,声不大,张真强却听得暖心窝。路上,一名老人关切地询问他当前部队的生活条件、训练强度,旁边的小朋友兴奋地喊他解放军叔叔,他更是感到自豪。公交车上下颠簸,他始终站得宛若身旁的钢铁扶杆。

穿着军装外出感受到优待和尊崇,张真强的故事不是个例。

前不久,合成二营排长李云龙外出买票,因为时间充裕就排在了队尾,车站工作人员看到一身军装的他后,主动引领他到“军人优先”窗口购票。

5月14日,该旅二等功臣生安起穿着军装、戴着红花返回家乡,当地领导、电视台记者纷纷赶来,亲朋好友和邻居乡亲把生家围得水泄不通。穿着“绿”军装、捧着“金”奖章,生安起成了最好的征兵宣传名片,引来不少村里的年轻人向他询问参军入伍的事情。

一些官兵还谈到,穿着军装外出还不时受到一些拥军群众的自发优待:观光免费、购物打折、办业务优先……一名兵龄16年的老兵感慨:“身穿军装外出经历一番,才知道原来优惠这么多!”

荣耀真真切切,压力也实实在在——

周末外出头一次穿军装,上等兵小王准备回营,一辆公交车恰巧从身边擦过,停在了不远处的车站。时间紧急,他来不及多想,拔腿狂奔,在公交车门打开的瞬间,第一个钻了进去。

“当兵的怎么不排队?”听到后面乘客的小声嘀咕,小王刷地涨红了脸——当时只顾追车,竟没注意到站台上排队的人群。一路上,他如坐针毡,感觉整车人的目光都射向他,提前两站便匆匆下车。

面对这样的事情,该旅很多有过穿军装外出经历的官兵都谈到,一身军装走在街头,能从人们眼神里看到对军人的尊崇,也能看到人们对军人很高的期许。

调查中,超过九成的官兵表示,在穿军装外出时,都曾遇到过问路、让座、搬东西、推车等群众求助。

“力所能及的肯定会帮,就怕遇到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一些官兵谈到,穿军装外出时,如何承担好人们赋予这身军装的社会责任,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