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眼前一亮!我国国事访问欢迎仪式推出改革新举措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洁、郑明达、樊永强 发布:2018-07-24 10:57: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6月6日,摩托车护卫队护卫外宾主车至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东北口。在外宾主车抵达沿途增设80名手持红旗的仪仗兵旗阵,进一步提升欢迎氛围。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崇礼尚义,提升人民国家荣光感

“作为东道主,安排精彩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可以展现出中国崇礼尚义、热情友好、宾至如归的待客之道,让每一位来访外国领导人感受到尊重和友好。”董津义说。

实际上,世界上众多国家都非常重视欢迎仪式的设计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期间,往访国经常打破惯例,给予特殊礼遇,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墨西哥时,墨方安排了隆重的三军仪仗队和骑兵分列式;2014年访问法国时,法方出动了146人骑兵、17辆摩托车护卫和150人的仪仗队;2015年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期间,乘坐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下榻。英方按照王室最高规仪,鸣放103响礼炮;2016年访问柬埔寨时,柬方将机场迎接的仪仗队礼兵数量增加一倍,在王宫外广场上摆放习近平主席和西哈莫尼国王巨幅肖像……

当前,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各国举行高规格欢迎仪式,展示出对双边关系的重视以及对习近平主席本人的尊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中国改革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将更好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就,彰显大国威仪、大国风范、大国气度。

专家认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此次欢迎仪式改革,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重要体现。

“早在周代,中国就有了完整的、成文的国宾接待礼仪。”彭林说,“在欢迎来访国元首时增加东道国特色,是各国普遍的做法,可以营造出热情友好的氛围,为两国领导人建立个人和工作友谊提供契机。”

彭林表示,全新呈现的欢迎仪式,庄重大气、更具仪式感,向世界展现出了国家威仪和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将提升广大国民的国家荣光感和民族自豪感。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