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穿军装外出,这三个问号需拉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士栋 郭达 杨国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7-25 16:51

三问:

大大方方穿军装外出,我们还需做些啥

坐上返家的列车,水晓阳开始想象穿着军装回家的情景。突然,他被一些问题难住了:如果穿军装,与未婚妻能牵手吗?朋友要拉我去KTV,我能去吗?我的行为边界在哪里?

他知道,这些问题从条令里也很难找到准确的答案。但是,这些确实影响大家对每一次外出是否穿军装的判断。

“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服,也可以着便服。两个‘可以’是官兵的选择题,但是让官兵能够在两个‘可以’间自由选择,能够大大方方穿军装外出,则是军队和社会的必答题!”该旅政委杨春文说。

对此,他们首先细化规范着军装外出的具体要求,先后制订下发《穿军装外出的正确打开方式》《军人外出十条禁令》等3类20余项措施。

遇到火灾、车祸、有人溺水等突发事件应该如何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地方人员发生纠纷,被围观群众拍照录像怎么办……该旅机关业务部门梳理了近几年的涉军热点事件,完善处理机制,并组织官兵参加模拟演练,提高官兵科学合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他们还开展了以“军人缘何受‘尊崇’”为主题的群众性大讨论,让大家在探讨中懂得,“尊崇并非源于军人身份本身,而是源于军人的奉献与担当”,增强官兵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然而,有些问题也并非军营单方面能够解决的——

一次穿军装外出后,该旅一名战士愤愤地告诉身边战友:“再也不穿军装出去了!”原因是,那天身着迷彩服的他走在街头,和几名穿着仿制迷彩服的地方人员“撞了衫”。

还有官兵谈到,人民子弟兵的一身军装,无论在军人和普通群众眼中都被赋予了太多情感,但是,对于处于休假状态穿军装外出的官兵,人们还是应该多一些平和理性的看待。宽松包容的环境,有利于更多的迷彩风景在公共场合呈现。

对于军营和社会来说,这都需要一个缓慢适应的过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