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留影里的秘密,一般人我不告诉,你家里有没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8-13 09:07

照片的题图写的是“中国人民炮兵建军四十五周年八一留影”。照片上的军人肯定是炮兵。炮兵是一个兵种,不应该称为建军,“人民炮兵建军”应为“人民炮兵成立纪念日”。那么,人民炮兵成立于哪一年呢?“八一”南昌起义的部队,是以步兵为主,但也有一些其他的兵种。起义部队中有山炮和迫击炮,武装起义后,第十一军、第二十军各编有1个炮兵营,在部分师、团中也编有山炮或迫击炮分队。当时,起义总指挥贺龙同志曾经亲自指挥过这些炮兵进行战斗。

此后,在同年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部队中,也有少量炮兵参加。这些炮兵虽然数量不多,但它标志着红军炮兵的诞生。因此,人民炮兵的诞生应该和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同一天。由此断定这张照片拍摄于1972年。

一个海军女兵1974年“八一”留念。她穿的是这年“五一”刚刚换发的74式海军夏服。1974年5月1日,我军进行了一次军服改革:海军恢复大檐帽、水兵服,海军灰改为传统的蓝白色;全军女军人解放帽改为无檐帽,增发裙服。这次部分改动的军服被称作“74式军服”,使我军过于单调的65式军服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并普遍受到人民群众好评。

1976年“八一”北海舰队第一训练团专业学习留影。

1977年8月1日建军五十周年海军某部官兵合影。

1977年8月1日,一群女孩子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合影留念。像是初中生,有六个穿着一样,演出服或是校服?另外三个都是70年代流行的一字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