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光辉军史中的"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勤良 栾振芳 曹春荣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8-13 09:04

图为馆藏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的第一套红军军装。资料照片

第一套红军军装诞生记

■栾振芳

人民军队在成立之初,并没有自己的军服。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枪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起义部队大多数穿的是国民革命军的服装。同年的秋收起义中,由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安源路矿工人,平江、浏阳农民义勇军等组成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穿着各式服装。1928年5月4日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成立,由于长期处于战争环境之中,无法大量生产军装,为了保暖只能有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衣服,敌人的军装,地主的长袍,工人、农民的粗布衣……各式各样,着装相当混乱。而且大部分战士的服装已非常破旧,几乎到了衣不遮体的地步。为了便于作战和管理,统一服装就显得十分必要了。毛泽东在部队整编完成后曾说:“部队是焕然了,但还没有一新啊!”

当时闽粤边重镇长汀县城人称“小上海”,物产丰富,富商云集,手工作坊遍布城乡,有很好的经济基础。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首次入闽,在长岭寨一举消灭了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郭凤鸣部两千余人,解放了长汀县城。

解放长汀后,红四军在当地开展了斗地主、打土豪等运动,没收了10余家反动豪绅的财产,并向资本千元以上的商人筹措军饷,很快筹得5万元。对于红军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如何利用这笔钱大家意见不一。前委书记毛泽东提出,利用这些军饷和长汀良好的缝纫、印染条件,赶制4000套军装,以统一军装。

红四军攻打长汀时,缴获了郭凤鸣的兵工厂和服装厂,有两千支步枪和几十挺机关枪都是崭新的,而且是日本造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那家拥有新式缝纫机(日本货)的工厂。同兵工厂一样,这家工厂也属于郭凤鸣,专给他的部队做军装。这个工厂里的工人很快组建了工会组织,每天工作十二小时,加班加点为红军制作新军装。在提到这批缝纫机时,朱德清楚地记得:“这批机器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在那以前,我们身上的全部衣服都是手缝的。”为购得足够的优质布料,红四军军需处领导杨至成找到许多布店老板。由于红军实行买卖公平的政策,不少商家很乐意为红军筹集军需物资。当时商店没有灰布,军需处就与染布坊联系,帮助把布匹染成灰色。

第一套军装到底该如何设计,定什么样式没有借鉴的经验。最终,在长汀两个名叫谢日新、戴恒新的裁缝老板的统一负责下,最终确定了新军装的款式:帽子为有檐的大八角帽(列宁戴过的八角帽式样),上缀一颗布质红五星帽徽;军装为灰蓝色布质,上衣为仿中山装式,开襟,衣前左右各有1个口袋,领口佩缀红领章,领章边缘绣一圈黑边(为纪念列宁逝世5周年,缅怀伟人丰功伟绩);裤子则为半长的阔腿样式。毛泽东曾作演讲说:“红军军服领口上的两个红领章代表两面红旗。”陈毅则对军装的颜色做了说明:“灰蓝色代表天空、海洋、青黛色的群山和辽阔的大地。”

红四军干部战士穿上新军装,个个精神抖擞。部队在长汀南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以整齐威武的军容,接受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检阅。朱德说:“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第一批正规的红军军装。每一套有一副裹腿和一顶有红星的军帽。它没有外国军装那么漂亮,但对于我们来说,可真是其好无比了。”这套军装代表着与旧时代的决裂,象征红色的军队的形象。红四军也将这个服装厂和个体分散的裁缝连同机器组织起来,成立了红军临时被服厂,后来成为中华苏维埃被服厂,而且历尽长征的艰险,一直迁移到了延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