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戎装风采 |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军服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8-22 11:02

反映改革开放成果的85式军服,在我军军服史上如久旱逢甘霖

改革开放几年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改革我军体制单一、样式呆板、面料落后的服装势在必行。中央军委1984年1月批准服装改革方案,计划在1985年恢复军衔制时装备部队,因此定名为85式军服。后因部队精简整编等问题,恢复军衔制推迟至1988年进行。而原计划的换装照常进行,只是暂不佩戴军衔识别标志。

85式陆海空三军干部夏常服。

1984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身着新式军服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见到了久违的大檐帽、肩章、毛料服等,全军都振奋了!但直到1985年5月1日,全军才装备了新式服装,结束了长达20年的65式军服的历史。

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上穿85式军服的女兵方队。

85式服装主要特点是取消红领章、红五角星帽徽,恢复以“八一”军徽为主体的圆形帽徽,干部、战士戴大檐帽,佩戴缀钉有军种符号的肩章和领章,增加制式衬衣,团以上干部发毛料服装,服装号型由正负号改为每个号三个型。在当时对改善军容、提高适体率、增加军服调节功能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制式单一的65式军服穿了20年之后,85式军服的装备,真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极大地振奋了士气,同时也为87式军服的研制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作为一种过渡服装,85式军服无常服、礼服之分,也没有制式的作训服,仍是单一军服体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