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戎装风采 |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军服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8-22 11:02

世纪之初对军服的几次局部调整

2000年以后,陆续在全军装备了部分新式军服品种。

99式夏服

99式夏服主要包括陆、海、空军男女长袖夏服上衣,男女茄克(短袖)夏服上衣和92-1男女夏裤,以及贝雷帽。

99式夏服(衬衣)款式采取了束腰式、茄克式、开关领等设计。重要场合穿着扎领带、戴大檐帽,比较庄重;一般场合穿着戴贝雷帽。99式夏服陆军为浅棕绿色;海军为增白色;空军为浅蔚蓝色。陆、空军夏服材料为多异涤棉色织布;海军夏服采用多异涤丝凡立丁。92-1男女夏裤采用涤纶长丝仿毛军港呢。颜色陆军为深棕绿色;海、空军为深藏青色。

贝雷帽样式采用世界通用样式;陆军为深棕绿色,海军为深藏青色,空军为深蔚蓝色;分别缀钉陆、海、空军的电脑提花布质帽徽;用料为进口澳毛,采用毛纱针织物经缩绒处理。

穿99式夏服的陆海空三军军官。

戴99式贝雷帽的女兵。

04式士兵常服

2004年12月1日,全军士兵统一换发用仿毛面料制成的04式冬常服。2005年5月,全军士兵换发用同一材料制成的04式夏常服。

04式士兵常服样式与87式常服相同,服装板型有一定改进,腰身比较明显,共有04式士兵夏常服、士兵冬常服、水兵服、士兵大檐帽、水兵帽、士兵冬帽等6个品种。

为配合04式士兵常服着穿,我军首次为除海军海勤和驻香港、澳门部队以外的士兵配发02式士兵皮鞋。

刚刚换发04式军服的战士接受检阅。

05式空军常服

从2005年冬季起,空军统一换发新式服装。这次空军换装的服装被称为“05式常服”,颜色为蓝灰色,即以蓝色为基调,与国际通行颜色相一致,同时又与其他国家空军服装的颜色有所区别,有利于对外展示我国空军的特色。

05式空军常服的正式装备,标志着我军空军服装颜色自成系列,改变了保持了55年的上棕绿、下藏青颜色,其样式、用料不变。

身着05式常服进行阅兵式训练的空军士兵。

身着05式常服的空军女学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