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戎装风采 |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军服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8-22 11:02

建军80周年之际,全军装备07式军服

自1997年驻港部队装备97式军服后,全军将士翘首以待,盼望早日穿上新一代军服。原计划2000年前后,全军逐步更换新式军服。但因经费等原因,只在2000年之后陆续装备了99式夏服、04式士兵常服、05式空军常服。

从2005年4月开始,以97式服装为基础,系统组织了军服改革总体论证。2007年建军80周年之际,全军终于装备了新一代军服——07式军服。07式军服是对97式军服的改进和完善,与87式军服相比,三军服装颜色都有调整,服装样式结构有较大改进,材料质量和制作工艺明显提高,标志服饰扩展了军服的识别功能,科学确定了新的冬服保暖量和军服号型标准。

07式陆海空三军军官春秋常服。

07式陆军女军官礼服。

07式军服共有礼服、常服、作训服、标志服饰四大类644个品种,系列更加完整、配套。这次换装首次为全军军官配发礼服,为士兵配发作训大衣,并增配了与礼服、常服配套的内穿衬衣。此外,军官还增发了内衣裤、袜子、常服手套等品种。新军服全部配发部队后,官兵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全都是制式服装,不能再穿着自购服装了。

三军女军官短袖夏常服。

16式夏常服帽。

07式军服的装备,使我军军服装备水平与发达国家军队军服装备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对于提高我军在世界军事舞台上的形象和地位,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服装发展将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加强整体筹划和综合论证,进一步向系列化、功能化方向发展,反映新时期我军风貌,适应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和军队建设的需要。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 平

编辑:陆金路

编审:任 旭

投稿邮箱:zgjw_81@126.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