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军营阳刚之美,跟着班长去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熙 刘颖 马亚超 杨国军 王宏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0-30 03:04

四级军士长杨山——黑面虎,不怒自威

黝黑的脸庞,一头利索的短发,高高的鼻梁,两条浓重的眉毛轻轻一挑,不怒自威。他叫杨山,眉宇间总是透着一股狠劲,被战友们称作“黑面虎”。

作为一名军龄有16年的老兵,他10余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3次荣立三等功;带的兵里有7人提干,3人荣立一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威猛“兵教头”的称号当之无愧。

“黑面虎”不仅长得黑,训练起来对谁都唱黑脸。组织干部学员练习倒功,看着沙地上一根根“软面条”,那两条眉毛瞬间拧成了麻花。“看我示范,什么叫做前扑!”话还没说完,一个矫健的身影已经扑了出去。沙子扬在脸上,这个“黑面虎”愣是眉毛都没皱一下。

就是这样一个经验老到的班长,偏偏在带新兵中遇见了烦心事。

站队集合,班里新兵总是散漫拖拉;整理卫生,最佳内务总是与他们无缘;军姿训练,还没十分钟就叫喊着腰酸腿疼,活脱脱就像一群“大姑娘”。

老班长自有带兵妙计。漆黑的夜里,紧急集合的哨声响遍整个楼道。第二天新兵的脸上个个挂起了黑眼圈,集合站队再也不是倒数第一。用新兵原壮的话讲,现在看见班长拿起哨子两腿就直哆嗦。

那天战术训练,杨山在满是石子的场地上给新兵们示范标准动作。在讲解要领时,原壮发现,老班长沾满泥土的裤腿上渗出了鲜艳的血红色。

杨山简单擦了擦,招呼新兵们坐下。只见他挽起袖子,左臂上赫然有一道5、6厘米的伤疤。他不紧不慢地说,这个是他新兵结业考核时留下的荣誉,当时取得个人总评成绩第一并打破3项新兵考核记录,那年他才19岁。原壮认真地问,班长,我们也能磨炼得跟你一样吗?

“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杨山继续讲道。10年前,为了备战军区侦察兵比武,20多个课目,从伞降到武装泅渡、从多能射击到操舟爆破,我背上划出的伤疤也给小组总评第一、个人武装5公里第一增添了一抹亮色。那年年底,由于成绩突出,我被选派赴土耳其特种作战学校军事留学。

听完了杨班长的讲述,原壮颇受震撼。他体会到,越是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彰显出军人的价值和职责担当。

没有什么比这次生动的课堂教育更有说教意义,两个年龄相差17岁的人走得更近了。训练场上,原壮拿出百倍的努力一遍遍学习动作要领,布满泥土的脸庞闪烁着坚毅的颜色。

是夜,杨山在笔记本中写下:强军路上不分你我,使命职责我们一起担当。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

■营长 金 松

真金不怕火烧,百炼才能成钢。新兵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要让他们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正需要像杨山这样的老班长去“唱黑脸”,用言传身教激发新兵的血性豪情,让他们通过摔打磨炼强化使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