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军营阳刚之美,跟着班长去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熙 刘颖 马亚超 杨国军 王宏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0-30 03:04

上士陈永升——硬汉子,铁骨铮铮

“加油,加油……”和着此起彼伏的呐喊声,第80集团军某旅“2018年度新训骨干比武”甚是热闹,五公里现场更是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令人惊讶的是,在轻装奔跑的人群中,竟有一兵是全副武装上阵,却最先冲过终点,引来喝彩声一片。

关心他的战友围过来询问:“别人都轻装,你为啥要武装?”这个兵抹了一把汗,咧开嘴说:“实战化就得这样!”他是何许人呢?笔者上前问。新兵排长梁浩手指过去,快语称赞:“我们的硬汉子,陈永升这小子神呢!”

一次,旅里遴选有线攀登固定训练尖子,陈永升主动请战,另一名新兵班长王晓刚也跃跃欲试。最后,新兵连连长李勇拍板:“比武定输赢”。话音未落,陈永升迈开双脚“嗖”地冲到油炸杆下,嘴叼电话线,纵身一跃,手脚交替向上,如猿般敏捷,攀至杆顶,而后左手抓杆,右手扣腕打结……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完成,裁判员抬腕掐表:“16秒!”破了旅纪录。

陈永升一身硬功战群英的故事让大家折服。前不久,该旅新兵营组织紧急出动演练。演练刚刚打响,陈永升接到命令:“指挥所通信中断,迅速修复!”情况紧急,陈永升前往排障,突遇河水挡道,他纵身一跃,趟过对岸。上得岸来,一片荆棘挡道,他欲穿插过去,两名新兵连忙拉住道:“班长,前面酸枣树丛到处是刺,你又不是铁打的。”“任务要紧!”陈永升全然不顾,拔出随身携带的工兵锹左右挥舞,顿时断枝横飞,紧跟其后两名新兵被树刺扎进了肉里,疼得哇哇直叫,陈永升却面不改色,脚步不停。到达中断点迅速敷设线路,指挥所通信迅即恢复如初。演练总结大会上,陈永升和所带的新兵班受到了表扬。

关键时刻的潇洒,源于平日的刻苦。陈永升每天都常态坚持自身体能的强化训练,年过三十,仍旧一身肌肉。他还在带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先后研发了新兵训练器材10余件(套),撰写的20余篇《带兵日记》被编入该旅《新兵教育指导手册》中,被战友们誉为“既一身铁骨,又心细如发的‘硬汉子’!”

今年刚分到他班级的几个新兵见到眼前的“黑大壮”班长,心里都不免一阵忐忑。陈永升却露出两排大白牙哈哈一笑说:“不要紧张,你们放心,不出俩月,我就给你们来个脱胎换骨,成为一个真正男子汉。”

当兵12年,这是陈永升第7次受领带新兵的任务。有道是:强将手下无弱兵。果不其然,新兵入营刚“满月”的一次小型比武中,陈永升所带的新兵班夺得了综合第一名。

硬汉手下无弱兵

■指导员 李宪国

锤子硬才能打出根根好钉。陈永升带出的新兵,无一不是训练场、比武场上嗷嗷叫的“小老虎”。他用自身阳刚之气激发新兵蕴含的潜力,让一批批初入军营的“小鲜肉”实现漂亮的华丽转身,成长为强军路上的“军营男子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