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军营阳刚之美,跟着班长去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熙 刘颖 马亚超 杨国军 王宏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0-30 03:04

跟着班长去打仗

■魏熙

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的我,每天在起床号和战士们响彻云霄的口号声中开启一天的生活。我的启蒙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加入了“军”元素。小时候,我最喜欢看战士们训练:那坚定刚毅的眼神、黝黑健康的肤色、流血流汗却从不退缩的硬气深深地吸引着我。“真帅!”战士们身上透露出来的气质,让我着迷,这是一种军人特有的阳刚之美。

军人的阳刚之美是一茬茬官兵传承下来的,而这样的播火者,当数兵头将尾的班长们了。八年前,我毅然选择了从军,并且在女兵班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苦练专业本领,才能为自己的兵立起好样子。2013年我参加原济南军区比武,并创立某型电台操作纪录;我确信“巾帼不让须眉”,作为班长就要带领战士们在各项活动中真抓实干、勇争第一。2014年,我又一次带领全班参加比武,并创破多项纪录。

这段珍贵的班长经历,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让我更加钟情于军人身上的阳刚之美,也让如今的我,在向《士兵面孔》投稿时,想通过自己和战友的笔触,用“阳刚”二字为这群最可爱的人加上形象的注解,展示这些班长身上独特的美。我坚信,阳刚之美在军营,更在这群班长的身上。

采访中,唯一的女班长李可娜令我印象最深刻。她身材娇小,但带兵时却“很拼”,敢于跟男兵碰硬,次次训新任务挑大梁,“阳刚”二字用在她身上竟是毫无违和感。那天,我坐下来与她闲聊,她的一举一动像极了曾经的我。她飒爽的英姿,让我感觉很舒畅,也感觉这便是我想要展现给大家的阳刚之美。

本次采写的几位班长,是千千万万优秀新兵班长的一个缩影。他们身上的阳刚之美散发着热烈的气息:那是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用血肉与钢铁砂石“过招”的印记;那是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用潜力、拼劲和极限挑战所获的勋章。他们是第80集团军新兵班长中的一员,是“琴心剑胆”方阵中耀眼的身影。

锤子硬才能打出根根好钉,拳头实才能带出过硬的好兵,阳刚的班长才有阳刚的兵!

笔至此处,我仿佛听到了班长们的呐喊:

新战友,千锤百炼出好钢,穿越风雨见彩虹!

新战友,看我的,跟我走!练硬功,当英雄!

兄弟们,跟着班长去打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