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仪仗队礼宾服沿革|最早的还打绑腿、穿布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2 13:40

首次分为陆海空三军的55式仪仗队礼服

1955年配合实行军衔制,全军装备55式军服。55式仪仗队和军乐团礼服式样与士兵常服相同:陆、空军上衣为立翻领,单排五粒扣,两个上贴袋,紧袖口。但军帽与士兵不同,不是船形帽而是大檐帽。海军为水兵服、水兵帽。仪仗队礼服颜色:陆军棕绿色,海军上白下蓝,空军上绿下蓝。仪仗队礼服面料为毛哔叽,与校官礼服和将官夏常服用料相同。前几年有文章说,55式仪仗队礼宾服式样同军官礼服,这是不对的。当时仪仗队员进行分列式时手持打开刺刀的步枪,也不可能穿军官礼服。

建国初期迎接外国元首用的是陆军仪仗队,从1956年开始改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第一次改用三军仪仗队迎接的外宾,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

1956年9月30日,印尼总统苏加诺访问中国,由毛泽东陪同在机场检阅仪仗队。仪仗队在1956年正式改建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身穿55式仪仗队礼服。

1959年9月30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到机场迎接赫鲁晓夫,并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1960年12月15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抵达北京,首都40多万群众夹道欢迎。朱德、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在车站迎接。此时正值冬季,仪仗队员外穿大衣,但仍戴大檐帽。

戴红五星、红领章的仪仗队服装

1965年取消军衔制的同时,也取消了毛料服、大檐帽、水兵服以及军衔肩章等。仪仗队也改穿和全军一样的65式军服,戴解放帽,全红五角星帽徽和领章;陆军和空军颜色未变,仍为全绿和上绿下蓝,海军改成了全灰色。

1972年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指示专门为仪仗队定做了毛料服,但服装样式、颜色等与普通常服别无二致,因此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礼宾服。

1972年2月21日,371人的庞大仪仗队在机场列队静候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到来,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阵容、最高规格的仪仗队。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欢迎。尼克松对中国仪仗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回忆录中这样描写:“中国仪仗队是我看到的最出色的一个……当我沿着长长的队列走去的时候,每个士兵在我经过时慢慢转动他的头,在密集的行列中产生一种几乎使人认为行动受催眠影响的感觉。”

1974年5月1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海军服装进行改革,恢复1955年式样,仪仗队海军战士恢复水兵服、水兵帽。

1975年10月13日,杰马尔·比耶迪奇访华,由邓小平陪同,在机场上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