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文工团演出服沿革|最早的演出服是苏式套头衫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26 10:01

改革开放后的85式文工团演出服

上世纪80年代初,借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军开始酝酿军服改革。1983年,在全军正式装备新式军服之前,我军仪仗队、军乐团、文工团等率先换发新军装,揭开了这次大换装的序幕。

换发新式演出服的军乐团。

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从1983年8月1日起正式配发新式礼宾服和演出服。不久全军专业文工团也换发新式演出服。当时有一部电影《穿校官服的小兵》,就是反映部队文工团的一群小兵穿上了新式毛料演出服,即所谓“校官服”。

文工团服装改革后,与军乐团演出服式样相同。戴大檐帽,帽顶和帽墙有标志军种的牙线和帽墙丝带。三军的帽徽为圆形,恢复55式帽徽式样。上衣为开领平脖头,系领带,佩戴肩章。三军演出服袖口和裤中缝处均有标志军种的牙线和两道黄线。

服装颜色陆军为棕绿色;空军上衣为棕绿色,军裤为藏青色;海军上衣为白色,军裤为藏青色。军种的牙线陆军正红色,海军白色,空军天蓝色。领带男文工团员藏青色,女文工团员玫瑰红色。

文工团肩章版面颜色:陆军正红色,海军黑色,空军天蓝色。

新式服装用料是毛涤混纺凡尔丁。

85式文工团、军乐团肩章。

改革后的服装,庄重,朴素,大方,符合我国的民族习惯和我军的传统。1985年5月1日,全军装备85式军服。先期换装的仪仗队、军乐团、文工团礼宾服、演出服,是这次全军换装的一部分,因此也统称85式军服。

刚换上新式演出服的青年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