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文工团演出服沿革|最早的演出服是苏式套头衫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26 10:01

威武、神气的55式文工团礼服

1955年,为配合实行军衔制,全军换装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这套军服突破了我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第一次设置了礼服和常服两大类军服。三军文工团员也配发礼服,样式、颜色与军乐团、体工队礼服相同。此后,我军文工团演出服与军乐团演出服款式基本一样。

陆、海、空军文工团男团员:

大檐帽,颜色按军种区分:陆军帽顶、帽墙均为棕绿色,帽瓦上边有正红色牙钱,下边有本色牙线;海军帽顶夏季为白色冬季为藏青色,帽墙藏青色,外围黑色纱带,帽瓦上、下边缘有白色牙线;空军帽顶、帽墙均为棕绿色,帽瓦上边有天蓝色牙线,下边有本色牙线。均有黑色帽带,金黄色帽扣,黑色帽檐。

上衣为小翻领,单排五粒古铜色纽扣,四个暗袋有袋盖,下衣为散腿裤。颜色按军种区分:陆军上、下衣均为棕绿色;海军夏季上衣白色,下衣藏青色,冬季上、下衣均为藏青色;空军上衣棕绿色,下衣藏蓝色。

1956年总政歌舞团男声小合唱。

陆、海、空军文工团女团员:

无檐软帽,颜色按军种区分:陆军棕绿色,帽瓦上边有正红色牙线;海军藏青色,帽瓦上边有白色牙线;空草棕绿色,帽瓦上边有天蓝色牙线。

上衣为小脖头,翻领,单排三粒古铜色纽扣,左、右平口暗袋有袋盖;白衬衣,扎领结;下衣为裙子。颜色按军种区分:陆军上衣棕绿色,下衣藏蓝色;海军夏季上衣白色,下衣藏青色,冬季上、下衣均为藏青色;空军上衣棕绿色,下衣藏青色。领结颜色:陆、空军棕色,海军藏青色。

男女文工团员均佩戴55式帽徽、肩章、领章,扎武装带。“远看将校服,近看大茶壶”。说的是当时文工团穿的毛料服远看和将校官常服差不多,文工团员们的肩章上没有军衔标志,只有一个古笙的标志,有人就戏称古笙是大茶壶。1955年文工团员佩戴文工团肩章和军兵种领章,1958年又设计了新的文工团领章,将文工团的古笙符号移到领章上。

55式陆军军乐团、文工团、体工队肩章。

58式军乐团、体工队、文工团领章。

朱德元帅与文工团员交谈。

上世纪50年代参加欢迎活动的西藏军区女文工团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