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文工团演出服沿革|最早的演出服是苏式套头衫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26 10:01

戴红领章的文工团演出服

1965年6月1日我军取消了军衔制,为节省开支和体现官兵一致,同时取消了礼服等毛料军服。除海勤干部、战士仍发呢服外,全军干部、战士军服用料一致,均为棉布。文工团员的着装和全军官兵一致,戴解放帽,佩戴全红帽徽、领章。

上世纪70年代初昆明军区政治部宣传队女队员。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期,由于执行特殊任务的需要,我军部分人员开始装备毛料军服,最早先从三军仪仗队开始。1972年2月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指示专门为仪仗队定做了毛料服。这年4月,中央军委批准驻外武官配发毛料军服:夏服为凡尔丁;冬服武官为华达呢,译员为毛哔矶。

此后不久,我军军乐团、专业宣传队开始配发毛料服装。所谓专业宣传队,就是有正式编制的原文工团。按规定,大军区以上单位及海军舰队、军区空军才有专业文工团。

1973年铁道兵政治部宣传队演出。

1973年海军政治部宣传队演出。

1974年8月16日,原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下发《关于宣传队、军乐团和仪仗队演出服、礼服规定的通知》,规定从1974年6月起陆续换发新的毛料演出服、礼服。

配发的范围:凡是各军区、军兵种、各总部和海军舰队、军区空军经中央军委批准定编的宣传队和总部的军乐团、仪仗队均按编制人数配发毛料演出服或礼服。其中,行政、勤杂和舞台服务等不登台演出的人员不配发演出服。

服装制式:宣传队、军乐团为干部制式;仪仗队按队列要求为干部、战士两种制式。

服装用料:夏服为凡尔丁;冬服为毛哔矶,大衣、栽绒帽为交织马裤呢。

当时军、师两级机关和部队所属宣传队,按规定不发毛料军服。演出服一是利用库存,当时各文工团还保留不少55式文工团礼服(演出服),换上65式帽徽、领章就行了;二是由军需工厂新制作的。

穿毛料演出服的解放军军乐团团员。他们的演出服是1965年以前库存的,肩上还有用于戴肩章的肩袢。

上世纪80年代初部队文工团演出服。

前线歌舞团慰问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