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军礼服的沿革丨你知道一共装备过几套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12-10 08:31: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配合实行军衔制的55式礼服

1955年,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为配合军衔制的实施,全军装备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55式军服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比较大的改革,首次突破了我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品种有了很大增加,用料也明显改善,礼服和校以上军官常服采用了毛料,军衔和勤务识别标志也比较系统,使我军军容仪表有较大改善。

1955年国庆节朱德穿元帅礼服在天安门城楼。

55式礼服主要配发校以上军官,在重大礼仪场合和出国访问时着穿,同时还设有海军舰艇尉官礼服和水兵礼服,以及军乐团、仪仗队、文工团、体工队礼服。

式样:上衣为大脖领,双排六粒铜质镀金纽扣,左、右平口暗袋有袋盖;下衣为西式裤(女式为裙子)。加各种缘饰和绣饰,领边、袖头、裤中缝有牙线,裤中缝两边镶有饰条,大元帅、元帅、陆空军正红色,海军白色,空军天蓝色。将官、校官礼服领边、袖头绣金线一道和松枝叶。左、右领头绣金色五角星,袖头上端绣金色大五角星一个,大元帅礼服袖头在大五角星周围加绣金色松枝叶。配白衬衣,系藏青色领带(女文工团员系藏青色领结)。

礼服帽为大檐帽(女军官为无檐软帽):大元帅、元帅、将官为金黄色金属丝帽带,校官为黑色皮革帽带。

颜色:大元帅、元帅、陆空军将官和校官为海蓝色,海军为藏蓝色。

用料:大元帅、元帅和将军为纯毛华达呢,校官为纯毛哔叽。

军衔:由肩章星花图案、衣裤缘饰区分,元帅肩章绣国徽,将军肩章绣星花,校官肩章绣纵条线加星花。

陆军女将官礼服。

 

海军校官礼服。

空军校官礼服。

此外,还有尉官礼服,主要配发涉外人员,如驻外武官、军事代表团随员等。上衣为小翻领,单排五粒铜质镀金纽扣,四个暗袋,有袋盖,翻领两端各绣金黄色松枝叶,肩章与常服肩章相同;下衣为散腿裤。大檐帽帽顶、领边、袖头、裤中缝均有牙线。礼服及牙线颜色:陆军棕绿色,正红色牙线;海军藏青色,白色牙线;空军上衣棕绿色,下衣藏青色,天蓝色牙线。面料为毛哔叽。大檐帽为黑色帽带。

陆军尉官礼服。

1962年,校、尉官礼服扣改为铜合金,不再镀金。1963年,本着节约的原则,军官礼服停发,平时穿布料服,校官以上原来的毛料冬、夏常服改为礼服。

改为礼服的空军将官冬常服。

1965年,随着军衔制取消,我军的毛料服也一同被取消了。尽管如此,55式礼服和整个55式军服在中国军服史上仍具有里程碑的特殊意义,是值得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一页。无论是礼服的式样、用料和制作工艺,都达到较高的水准,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同时,55式礼服也为后来的新一代军衔服装——87式军服的礼服系列奠定了基础。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