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军礼服的沿革丨你知道一共装备过几套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12-10 08:31: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世纪的07式礼服

2007年建军80周年之际,全军装备了新一代服装——“07”式军服。

“07”式军服与“87”式军服相比,三军服装颜色都有调整,服装样式结构有较大改进,材料质量和制作工艺明显提高,标志服饰扩展了军服的识别功能,科学确定了新的冬服保暖量和军服号型标准。

07式军服共有礼服、常服、作训服、标志服饰四大类644个品种,系列更加完整、配套。

07式三军军官礼服。

07礼服分军官礼服和“两团一队”礼服两类,共17个品种。陆海空三军男女军官礼服,包括礼服大檐帽、礼服上衣、礼服裤、礼服衬衣、领带、礼服皮鞋和配套服饰。

07军官礼服属队列礼服范畴,主要在重大庆典仪式、集会等场合穿用。设计要求是威武庄重,适合重大节日、庆典等礼仪场合穿着。军官礼服采用西服式双排6粒扣,枪驳领式样,左臂增设军旗标识,袖口增设区分将、校、尉的金黄色装饰条,裤侧缝增设金黄色装饰带,典雅庄重。

“两团一队”礼服,即军乐团演奏服、文工团演出服和仪仗队礼宾服,属于大礼服范畴,是军礼服中最华丽的品种。军服特点更加鲜明,袖饰带、肩章装饰性更明显,华丽程度更高;配上马裤、高筒马靴。

07式三军女军官礼服。

2011年全军军官、文职干部配发夏礼服,包括07式夏礼服、07A礼服衬衣、07A礼服皮鞋和配套标志服饰。07式夏礼服样式与现行礼服基本一致,袖饰带、裤侧章宽度、材质做了调整,面料改为高支毛涤薄吡叽,颜色不变;其中,女军官夏礼服裤改为西服裙。绶带作为礼服上衣附件,出厂前由生产企业缀订。

刚生产出来的07式夏礼服。

07式军官礼服是我军第一次给全军军官(包括现役文职干部)普遍配发的礼服,这也是它的最重要的意义。以前我军的50式礼服主要发团以上(海空军营以上)干部,55式礼服只发校级以上军官,87式礼服未实际配发,97式礼服只装备过驻港澳部队。07式礼服的装备,使我军军服系列化有了新的发展,进一步满足军人在不同场合的着装需求。07式礼服的颜色与春秋常服相同,基本标识(帽徽、肩章、领花)区别不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礼服功能的发挥。我们相信,在新一轮军改推动下,在军需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军礼服一定能够进一步完善,为塑造新时期良好的军人形象,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军史专家)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