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山寨军装上电视遭网友吐槽,军装当然不容恶搞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婧、邢戎 发布:2019-03-22 15:14: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写到这,我想起了前几天一个好友的朋友圈,身为老兵的父亲要回到参军时的部队,拿出了珍藏的军装。

我能想象出那个场景:一尘不染的军装被反复地掸拭,老兵小心翼翼地将参军时所有的荣誉挂上胸前,对着镜子,在反复的自拍中回味那段峥嵘岁月。

军人是可爱的。金戈铁马,视死如归,那是在一次次枪林弹雨、冲锋陷阵、抢险救灾中的义无反顾,那是在一个个边关海岛、深山大漠、霓虹彩灯下的牺牲奉献。

军装是神圣严肃的。传承积淀、浓缩绽放,那是一代代英雄血脉与神圣使命的融合,那是一个个光荣传统与时代风采的交织。

有人拿“军装”娱乐化的背后,是对军装严肃内核的消解和对军人价值的解构。当军装作为一种文化元素出现在影视、综艺等媒体娱乐时,正是导演希望军装能为演员赋予更多军人的特点,以获得观众的认同。当演员表现出不符合军人身份的言行举止时,即使其身份并非军人,也会令观众感到违和与不适。

因此,我们反对的不仅是“山寨军装”和“假军人”,同样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不符合军人身份的行为。当“最可爱的人”脱下军装面向社会时,既要警惕被消费、被娱乐,也要克制急功近利的虚荣心。当媒体宣传“最可爱的人”时,同样要维护好军人形象,把握好尺度,不要让一点歪心破坏了军装的神圣。

也许此类闹剧戏码还会上演,但我们相信,人民群众的眼睛依然雪亮,他们认同的,只会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人民军队。

我们想说的是:

娱乐无罪,但监管有责。欢迎广大媒体关注军队发展,展示军人风采。媒体也理应担当社会责任,履行监管义务,尊重军服军容,维护军队形象。

创业光荣,但消费有度。我们欣慰于曾经的战友在社会大舞台焕发新的光彩,军人身份是我们赢得社会尊重的最好基础。战友们也要记住,这身多少人珍藏在心中的军装,我们又怎敢让它蒙尘一分、威严有损?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3

责任编辑:乔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