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创新为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30 02:10

坚持创新为要

——四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重要讲话精神

新闻传播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百舸争流,千帆竞渡。军队新闻媒体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军事新闻宣传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就必须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坚持创新为要”。

创新是媒体的生存之基、发展之道、活力之源。不日新者必日退。落后于社会发展,落后于读者期盼,媒体就会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出局。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冲击之大、影响之深也超乎想象;两个舆论场隔阂犹存,话语空间众声喧哗,社会舆论鱼龙混杂,杂音噪音扰攘不休;年轻一代获取信息、接受信息的方式发生根本变化,“网络一代”“拇指一族”成为官兵主体。在这种新形势下,军队新闻宣传只有根据环境、条件和对象的变化创新理念、内容和手段,才能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在顺势而为中有所作为,取得良好效果。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对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其积极功能充分展现、正面作用不容置疑。现在我国的网民已将近7亿。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谁能适应网络发展、占据网络阵地,谁就能赢得读者、满足受众。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且催生了新闻传播的新理念、新方式。从平等交流、互动沟通,到即时传播、海量传播;从充分开放、充分竞争,到用户观念、用户体验,媒体正视这些新挑战、适应这些新变化,才能占领制高点,赢得主动权。军事媒体也不例外,只有利用互联网特点、强化互联网思维,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提升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通过深度融合,积极开拓媒体发展领域,使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必然要求。如果融合发展上滞后、落后,传统媒体将错过发展契机、面临淘汰危险。顺应发展大势,加快融合进程,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紧迫课题。

“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没有好的内容,即使有再好的形式、手段、技术也是不行的。吃面条首先要那碗面条好,如果面条不好,碗筷再好也不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提炼,创作出更多有丰富思想内涵的精品力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直面问题、迎接挑战,就一定能开拓军队新闻宣传新的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