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创造的伟力刻入时代的年轮


■朱昌金

“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辞旧迎新之际,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回顾2017年的不凡历程。习主席暖心鼓劲的话语,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有意义的时间,才会构成历史。而“创造”,正是意义的一个重要尺度。在“创造”的语境里,我们的国家可谓一日千里——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回首过去这一年,在党的十九大竖立的里程碑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可以无愧地宣告:我们把创造的伟力,刻入了时代的年轮。

现在,一个全新的年份正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它承载着许多“时间节点”的意义: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距离人民军队“2020”目标仅剩下两年,距离“2035”目标也只有17年。目标清晰、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我们更应拿出创造的热忱、发挥创造的才智,迈步强军兴军新时代,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创造,原本就是一片探不到底、望不到边的蓝海,潜藏着无限可能。因此,不要看轻了你的力量,只要保持开拓进取的魄力、领异标新的精神、敢试敢闯的劲头,再微小的创造,汇在一起也能具有改变世界的伟力。敢于创造,善于创造,就能拉近“想到”与“得到”的距离,锁定“优势”到“胜势”的局面,就能传薪火而开新宇,乘大势而唱浩歌。

怀着新的期许,想望新的抵达。搜索引擎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范围内最常被搜索的一个词是“how”——怎么、怎样、如何。从中折射出的,是人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求索、希冀。当你打开一本崭新的日历,你是否想过,“一流”军队是什么样子,“四有”军人该从何做起,“四铁”部队当如何锤炼?你是否想过,多少险滩等待穿越,多少坎坷等待踏平,多少藩篱等待突破?

你有心声,时代就有回声;你的行动,就是你的回答。每名官兵以怎样的状态存在,决定了人民军队以怎样的姿态创造未来。

创造的伟力,蕴藏在求真务实的劳动之中。须知,顺着别人的路径留不下自己的印迹,只有充分相信、不断深挖自主创新的价值,才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军人作为一种特殊的“劳动者”,更应拥抱知识、技能和创新,重视工作的含金量,从而以“劳动价值”这个杠杆,撬动自己的人生价值,撬动部队的发展变革。

创造的伟力,蕴含在慷慨无私的奉献之中。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潜心铸剑、默默砺剑,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居在大洋某荒岛近30年,他的付出是“血一滴一滴慢慢流”。可见,那些埋头苦干、态度超然的人,不仅会在创造中找到纯粹的快乐,也往往能收获更高的成就。反之,如果完全以实用、功利的心态搞创造,也许体味到的只有汗水的苦涩,却难以行之久远。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就能到达。站在新的起点,你我要以更多的创造,汇聚更大的力量,成就更多的奇迹,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