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看问题当有“升维”意识


■罗升平

或许有很多人想不到,即使是最精确的世界地图,也无法真实反映世界“本来的样子”,甚至存在很大误差。我们常见的地图中,俄罗斯看似“庞然大物”,但其实,它的面积只约等于半个非洲;格陵兰岛的大小看似与澳大利亚差不多,但实际上,前者还不足后者的1/3。

何以至此?原来,地球是三维球体,地图是二维平面,把球面转换为平面,需要一种“投影”的方法。但投影会造成地形的畸变,这是“维度”改变所致,无法避免。常见的地图多采用“墨卡托投影”,其在赤道区域能真实呈现地形,但随着纬度升高,地形的畸变越来越大,以至于高纬度地区的俄罗斯、格陵兰岛,看起来要比实际上大得多,让人产生错觉。

不只如此,世界地图还会让人陷入另一种视觉误区——“两点之间直线最近”。比如,从英国伦敦飞往美国西雅图的民航航线,在地图上显示为一条弧线。有人觉得这是走弯路、绕远路,但实际上,这条弧线才是两座城市间的直线距离。它之所以显示为弧线,也是地图畸变造成的。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通过二维地图去认识三维世界,会遇到重重阻碍、产生种种错觉,甚至于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一味地按“图”索骥,不仅可能找不到骥,还可能误入歧途、陷入险境。然而,地图的畸变是不可避免的,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地图本身,而是如何使用地图。只要知道畸变的原因、了解投影的原理,在头脑中把二维平面“还原”成三维世界,就可以矫正视觉误差、认识世界原貌。从二维到三维的“升维”意识,带来的不是量变,而是质变,会让人进入一个“新世界”。

军事领域的一次次变革,推动战争的维度不断拓展,因此,“升维”意识之于军人尤为重要。当前,战争已覆盖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空间,还延伸到思想或心理空间。要想制胜未来战场,就必须像“把地图还原成地球”那样,以“升维”意识思考问题,时时扪心自问:还有哪些维度没看清楚?还有哪些维度没想周到?还可能被哪些“投影”所误导?还可能被哪些“畸变”所欺骗?只有从更高的维度去认识战争、准备战争、设计战争,才能避免遭到对手的“跨维打击”“降维打击”。否则,可能在被对手击垮之后,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

“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就干脆不用醒来的时代。”胜利者常常期待,下一场战争能像上一场一样,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战争形态的演变不会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抛弃过去的规则和惯性,迎接新的挑战和变革,主动以“升维”意识看问题,方能赢得未来战场的制胜先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