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努力抵制“虚假饥饿”


■张 翀

寒冬来临之时,松鼠、仓鼠等喜欢囤积大量食物,但实际上最后能吃掉的却很有限。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也患有这种“松鼠症”,大量囤积那些未必需要的东西,并从中获得满足感。

更有甚者,把不必要的东西“囤积”在胃里。比如在吃自助餐时,有的人会闹出“扶墙进、扶墙出”的笑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助餐不管吃多吃少,价钱是固定的。这让一些人觉得,吃得越多赚得越多,吃少了就亏了。于是,人的欲求被放大,明明已经饱了,却总感觉“我没吃饱”“我还能吃”。这种饥饿,是一种“虚假饥饿”。

在现实中,被“虚假饥饿”困住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明明已经生活得不错,却总是觉得票子不够多、房子不够大、车子不够好,这也不满足,那也不满意。在通过正当渠道不能达到目的时,就铤而走险,违法乱纪,最终“为了得到更多的,连原有的也失去了”。这就如同吃自助餐,不停地吞下那些并不缺少、并非必需的东西,总有一刻,会被自己的欲望“反噬”。

明代的高攀龙曾指出:“今人极力以营其口腹,而所得止于一饱……将焉用之?”这话说得很明白,就算拼命吃、吃饱了,也不过如此,还能怎么样?一些人之所以会产生“虚假饥饿”,就是因为精神空虚,除了名与利,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更高层次的追求。由此可见,要战胜“虚假饥饿”,就要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在物质上守知足之志,在精神上怀不足之心。如此,才能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根本。

(作者单位:65370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