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批评当“火力支援”


■华金良

近日阅读《向守志回忆录》,其中一段文字让笔者印象深刻:“在会上,思想上互相帮助如同战场上的‘火力支援’,批评如同家常便饭,干部挨了战士的批评也从不记仇,散会后改正了缺点还是好战友。”

战场上,友军之间的“火力支援”,关乎战斗的局势,关乎战友的生死。从战场走下来的向守志,把思想互助比作“火力支援”,足以体现思想互助的重要意义。战友之间,如果发现对方存在问题,却不愿讲、不敢说,就如同战场上的见危不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明明觉得对方存在问题,却只拣好听的说,那就如同“捧杀”,更加不负责任。

“火力支援”的效果,也取决于被批评的人。是把批评当成“支援”,还是把批评当成“攻击”,结果大不同。只有求谏若渴、虚怀若谷,才会让说真话者感受到正向激励,从而知无不言、言之求真。延安整风时期,有人责备陈毅没有管好干部,陈毅反问:“怎么?你来责备我?”后来,陈毅觉得自己做法不妥,步行30多里路登门道歉、自我批评。20多年后回忆此事,陈毅感慨写下“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的诗句。每名党员干部不妨都扪心自问:“我有几个诤友?”

重现当年那种思想互助如“火力支援”的生动局面,很有必要。每名党员都应当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让批评真正“辣”起来。只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灵魂、击中问题实质,“火力支援”就会成为“给力支援”,产生治病救人的实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