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待遇严起来 新风树起来

——认真学习贯彻《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系列谈①


■郝 亮  夷 鹏

近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深入学习理解《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上来。

强力正风肃纪、从严治党治军,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制定颁发《规定》,立起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待遇标准的硬规矩,是抓住“关键少数”推动正风肃纪的题中应有之义,充分彰显了习主席和军委在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军上一抓到底的决心意志。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军队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一举一动对部队风气都具有直接影响。如今,随着物质条件改善,领导干部面临种种新的考验,要做到“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并非易事。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有条件讲究仍然约束自己不讲究,这一条难做到。共产党人就是要做难做的事”。在待遇问题上,领导干部对自身严一点、紧一点,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更高一点,部队正风肃纪的成效就会更好一点。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但从军队作风建设实际看,并不是严过了,而是严得还不够,领导干部待遇规定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是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只有在待遇问题上从严从紧,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才能巩固发展正风肃纪的强劲态势,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引向深入。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我党我军历来倡导的“待遇观”。战争年代,某连队在经过6天6夜的激战后,连长分配食品:重伤员每人1个罐头,轻伤员两人1个,共产党员3人1个。然而,所有负重伤的党员坚持要3人分1个罐头,理由是“应该享受共产党员的特殊待遇”。对于军队党员干部而言,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党性观念不能忘、宗旨意识不能丢,必须继承发扬艰苦朴素、官兵一致等光荣传统,永葆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本色和作风。

待遇,是基本生活的必须,但不可锱铢必较;是自身价值的体现,但不是唯一体现。对待待遇的认识和态度,体现的是党性修养,是奋斗状态。当前,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正当攻坚克难、爬坡过坎,领导干部应在个人价值排序中,把待遇往后放放、把工作往前摆摆,少些个人利益的计算、多些干事创业的担当,从而影响和带动部队风气实现根本好转。

待遇严起来,新风树起来。各级特别是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应当正确对待有关待遇的变化调整,强化落实《规定》的政治自觉,为官兵树榜样、当表率,为军队积胜势、谋未来,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