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1·5”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迈上新时代的征程,伟大事业召唤我们继续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伟大梦想激励我们勇毅笃行。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定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我们只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锐意开拓进取、抓紧埋头苦干,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社会主义是在开拓中发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方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离不开巩固的国防、强大的军队。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1·5”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我们就一定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