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锻造蓝盔劲旅 捍卫世界和平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在我海外维和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

从亚洲到非洲,从地中海东岸到撒哈拉沙漠,部署在黎巴嫩、马里、苏丹、南苏丹和刚果(金)5国的我13支维和分队官兵,以不同方式聆听了习主席训令。维和官兵一致表示,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蓝盔劲旅,以过硬本领履行好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编制700人,承担着巡逻、护卫、警戒执勤等多项任务。聆听了习主席训令后,该营当天召开党委会,按照习主席在训令中“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营部机关人员的训练计划,规定营部机关人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营区外执勤任务。

“机关率先垂范、干部身先士卒,才能激发广大士兵的训练热情。”维和步兵营营长陈西明介绍说,去年11月底部署到位后,他们制订了机关人员的军事训练计划,内容包括武器操作、观瞄装备使用和战备演练等。目前,该营机关人员已进行各项军事训练20次、应急演练8次,遂行维和任务的能力明显提升。

习主席在训令中强调,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迅速组织了一场以“防汽车炸弹闯卡、防武装渗透攻击、防曲射火器打击”等重大威胁为实战背景的营区防卫演练。

“开训就是开战,备战才能打赢。维和战场敌情就在身边、危险就在眼前,要想战场少流血,就要训练场上多流汗。”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指挥长章海军说,在海外维和任务区贯彻习主席训令要求,就是要紧贴维和使命任务狠抓精准备战,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有效应对。

马里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仅最近一个月时间,马里加奥地区就发生6起恐怖袭击。针对当地复杂的安全形势,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围绕“精细规范、常态实备、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的目标,积极开展战场救护、武器装备操作、应急情况处置等课目的训练,使官兵的专业素质获得了全面提升。

习主席强烈的使命担当,狠抓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使我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2000余名官兵深受激励,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训令吹响了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综合记者罗铮,通讯员王化伟、王岸鸿、田海超、周洪宇、岳洪跃、张康来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