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书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张君兰

新年第一天,习近平主席同南非总统祖马互致贺电。习主席在贺电中宣布,中方将于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在中国召开的第二次中非峰会。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共同书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作为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中最为重要的平台,中非合作论坛经过17年的发展,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合作架构日臻完善,已成为引领南南合作与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中非做强“五大支柱”和未来3年重点实施以促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核心的“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两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超过2/3,惠及论坛所有非方成员,有力促进了非洲可持续发展和中非合作转型升级。今年是“十大合作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关键时期,中非领导人将再次相聚在北京,就中非合作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非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中非合作,是真正的兄弟间的互帮互助。在对非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以“真、实、亲、诚”为原则,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体现着“授人以渔”理念,这与充满政治目的的“金元外交”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对非合作从不夹带任何政治目的,更不开空头支票。

据统计,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援建学校200多所,医院近百家,还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16万多人。中企在非洲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中国在非洲42个国家派驻了43支医疗队,累计诊治2.8亿人次。中非合作让非洲国家人民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在多边场合,中国坚持为非洲仗义执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机构的代表性。

当前,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将为非洲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2063议程”高度契合,中非应把“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2063议程”更紧密对接,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推动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的强劲动力。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征程。这将为中非合作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开辟更广阔前景。展望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我们相信,中非友好合作将会由此进入新时代,开启新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