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朝韩“小跑”迈出局势缓和第一步


朝鲜和韩国5日确认就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达成一致。半岛南北双方在两年多之后将再次实现高级别对话。

从朝方领导人新年表态到韩方以会谈提议相回应,从板门店联络渠道重启到达成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的共识,朝韩双方以近乎小跑的速度,实现了从释放善意到决定付诸行动,走出了恢复会谈、让局势走向缓和的第一步。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双方实践了以善意应对善意的原则,使得朝鲜半岛局势迎来走向良好的开端。这也再次表明,只有相向而行,才能够敲开半岛和平的大门。

过去我们也曾见证这样的相互释放善意,促成“9·19共同声明”等半岛和平进程重要文件达成。同样,过去我们也曾看到过孩子气般的好勇斗狠引发局势的恶性循环,而这也带来一个深刻教训:各方如果相互示强,彼此误判,和平的机会就会失之交臂。

朝韩迈出缓和关系的重要一步,我们为此鼓掌。但半岛问题纷乱复杂,双方在启动会谈之后将面临更多难题和干扰,所以我们也不应对局势发展过于乐观。即使是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这一点,也面临着朝方代表人选以及赴韩方式等细节磋商。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实则涉及制裁措施等复杂敏感问题。

应对这些问题,需要朝韩当局继续坚持以善意应善意、以行动对行动的原则,继续展现敢于担当的勇气与魄力。应对这些问题,也需要有关各方给予朝韩支持和协助,积极推动而不是掣肘添乱。期待各方抓住这一机遇,持续相向而行,为局势的真正转圜做出切实努力。

(据新华社首尔1月5日电 记者耿学鹏、陆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