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今年,俄罗斯将迎来总统选举,美国也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两国关系绕不过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和“通俄门”这三道坎——

俄美关系恐难取得新突破


■李抒音

2017年8月30日,在立陶宛北部希奥利艾的空军基地,波兰军人查看一架美国空军F-15C“鹰”式战机。此前一天,美国空军7架F-15C“鹰”式战机抵达立陶宛北部希奥利艾的空军基地,准备接替波兰空军承担北约波罗的海空中巡逻任务。 新华社发

去年这个时候,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之际,人们曾以为,大选期间频频向俄示好的特朗普会与普京握手言欢,俄美关系将走向缓和,甚至进入一个“蜜月期”。然而,一年来,俄美关系非但没有丝毫缓和,反而在对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外交战”“媒体战”到《中导条约》之争,从叙利亚、乌克兰到波罗的海,俄美两国的博弈“火药味”十足。

未来两国关系发展依然绕不过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和“通俄门”这三道坎。同时,今年3月将要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也将成为检验俄美关系的一块“试金石”。

乌克兰问题是最大障碍

由于立场迥异,俄美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难以找到契合点。两国不仅在外交场合频频互怼,双方军机和军舰还在波罗的海频繁“相遇”“过招”。俄罗斯坚持认为,乌克兰东部地区安全事关其国家利益,克里米亚已成为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约则以支持乌克兰为由加强在东欧国家的军事部署,成为俄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不难看出,乌克兰问题已然成为俄美关系改善的最大障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在《纽约时报》刊文坦言,乌克兰问题如果得不到和平解决,美俄关系就无法正常化。

去年底,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部务扩大会议上指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在俄西部边境进行了上千场针对俄罗斯的各类演习,仅2017年就达548场。为捍卫自身利益,俄将继续支持乌东部民间武装,不断加强在西部地区的军事部署,举行大规模军演以震慑部署在东欧地区的北约部队。

美国则通过支持乌克兰政府来对抗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就在俄国防部召开会议的同一天,美政府批准向乌克兰出售价值约4150万美元的M107A1远程狙击步枪及相关装备,以增强乌“防御能力”,帮助“乌方保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免遭进一步的侵略”。

对此,俄外交部予以强烈抨击,称美方这种直接向乌克兰出售杀伤性武器的举动已经“越过红线”,无异于鼓励乌“动用武力”。作为抗议,俄代表退出了乌东部“各方分界线落实停火和稳定问题”联合监控与协调中心。显然,乌克兰问题仍将牵动俄美关系走向。

叙利亚问题难有突破

去年以来,俄罗斯在叙境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进展顺利,不仅使美国推翻阿萨德政权的计划付诸东流,还扩大了自己在中东的影响,并同土耳其、伊朗及伊拉克结成了坚定同盟。此外,俄罗斯还撇开美国开启了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并将联合土耳其和伊朗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在叙利亚和平进程中的影响越来越大。

同时,俄还以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基本被消灭为由,力促美国撤出驻叙军队。俄军总长格拉西莫夫大将多次指责美国,称其领导的国际联盟开展的所谓反恐行动既没有受到叙政府邀请,又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是非法的。格拉西莫夫还称,美驻叙军事基地连同其周边地区已成为恐怖分子可以自由活动的“黑洞”。

似乎是在印证俄总长的话,2017年12月31日,俄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遭恐怖分子袭击,导致两名军人遇难。另有报道说,基地一个弹药库和至少7架俄军机被摧毁。俄媒体称,有证据显示此事件与美国有关,因为美一直在叙阿特坦夫基地训练“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实际上,俄罗斯对中东地区的主导权一直志在必得。普京在宣布从叙撤军之后仅仅两周,就又批准俄在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组建常驻部队。看来,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覆灭之后,俄美围绕叙战场主导权和战后秩序重建的争夺将日趋白热化。

“通俄门”成为“死结”

过去一年,特朗普在“通俄门”问题上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美国不少政治精英始终对“俄干预美总统大选”事件难以释怀,美国会也坚持不放弃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通俄门”调查。

特朗普为自证清白,不得不对俄“冷眼相待”,出台了多项对俄制裁措施,并将若干重要职位委任给对俄持强硬态度的鹰派人物。去年12月18日,美国新颁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更是将俄罗斯定义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并称美将附之以新的对俄制裁措施。

作为对所谓“通俄门”的报复,美民主党正准备利用2018年俄总统大选做文章。据俄媒报道,美准备在俄大选前夕公开披露俄高官的海外资产情况,以影响选情。果真如此,俄美两国在大选问题上的这道梁子就算结下了。而几无悬念将当选下一届俄总统的普京肯定不会善罢甘休。可以预见,俄美在新的一年里,各种摩擦将会不断。

俄美都有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去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特朗普和普京曾会面并长时间会谈。去年底,两人也曾数次通话,美情报部门还曾向俄通报了圣彼得堡的恐怖袭击情报,避免了一场恐袭灾难。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三尺之冰,也绝非一日之功。2018年,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突破口和足够的利益契合点,俄美关系的改善只怕仍难以实现。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