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42医院野战医疗所

赴高原锤炼保障硬功


本报讯 刘宝龙、潘用胜报道:为全面锤炼部队机动展开、对接保障和野战救治能力,近日,第42医院野战医疗所通过摩托化机动等方式,远赴喀喇昆仑——青海格尔木参加联合保障综合演练。

一场全时段、全要素“战斗”在高原陌生地域激烈打响,在“敌”火力打击下,20余名官兵“受伤”,医疗所迅即派出救治小组前出对接保障、批量后送“伤员”,应急队员立即对“伤员”进行清创、止血、包扎、固定、搬运,不同类型“伤员”得到有效救治。

此次演训情况复杂,队员们默契配合,反应迅速,冒着“敌”炮火跃进,在“战场”穿行,因“伤员”多为颅脑外伤、肢体开放性骨折,救治难度较大,一些新队员在救治过程中经受了严峻考验。演练总结时,医疗所对演习中“伤员”救治分段分类逐项进行复盘检讨,梳理出“救治任务不清、战场环境适应能力偏弱、‘敌情’判断能力不强、临机处置不当”等4大类26个具体问题。针对联合保障训练出现的短板弱项,他们及时制订整改措施,修订方案预案,简化指挥流程,采取挂账销账的方式进行整改。

训练中,医疗所突出强化机动展开、恶劣环境操作、高难战伤救治等课目,立足战时多支队伍同时出动、对接执行任务的设想,按照实战化、模块化、程序化的卫勤分队建设标准,进一步检验野战医疗所全天候、全要素机动卫勤保障力量,锤炼了医疗所遂行联合作战卫勤保障能力,丰富了机动组织指挥、跨昼夜组训、野战方舱展开与撤收、批量伤员分类救治(后送)等方面的实战经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