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陆战队某旅排长周晓超在军营沃土实现青春理想——

“争第一成为一种习惯”


■王川顺 勇 伟

冬日的鲁东大地寒风刺骨,海军陆战队某旅军事训练考核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武装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100米战术连贯考核中,武装侦察连排长周晓超连续夺得3个满分。考核结束,排里战士欢呼着把他抛起。

走下考核场,拭去额头上的汗水,周晓超对笔者说:“当争第一成为一种习惯,便没有什么比落后更令人痛苦!”

翻开周晓超的履历,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二等功等荣誉让人眼前一亮。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优秀战士,立功提干、参加国际比武,伴着改革强军的鼓点,周晓超的军旅生涯也经历了几次转折。

对军装的渴望从小就根植在周晓超内心深处。2009年,刚上大一的他携笔从戎,来到向往已久的军营。2013年,周晓超以原军区预选第一名的成绩站在了全军特种部队比武场上。赛前9个月的魔鬼训练中,周晓超贴身穿着10公斤沙背心,除了睡觉从来不脱;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他体内的胆红素远超正常值,每次训练,肋下都会疼痛难忍。最终,他和同组战友在比武中摘得一金三银。

“比武当年荣立二等功、第二年顺利提干,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培养。”周晓超告诉笔者,那年连队推荐他提干时,他正在外地比武,连队主官和机关干部帮他办手续、整理档案,整个录取过程公开透明,他只请假回单位参加了预选考试。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报到时间已经临近,他直接从比武场赶去学校。

毕业分配后,周晓超所在单位转隶海军。换上“海军蓝”,周晓超像一朵奔腾的浪花,精武强能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歇。2017年8月,“海上登陆”陆战队比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周晓超以海军陆战队排长的身份组队参加。

“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接下来3个月的魔鬼集训,面对险象环生的训练场、眼花缭乱的障碍物,周晓超感受到国际比赛的重重压力。他利用周末休息练瞄准,一练就是一上午,肘部的伤口结痂、流血、再结痂,半个月的时间,身体瘦了15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晓超和战友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包揽了两个阶段比赛的前3名,还将最佳陆战排以及全部3个最佳陆战班称号收入囊中。周晓超个人被评为最佳陆战排排长,获得俄罗斯国防部颁发的荣誉勋章。

汗水滴落,理想花开。在前不久海军陆战队组织的强军精武标兵巡回报告中,周晓超同战友们分享自己的感悟:“军营沃土滋养了我的青春理想。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