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怎样构设真难严实的训练环境


■孙长军

训练环境是实战化训练的载体和依托,是支撑训练展开、保障训练运行、提高训练质量的重要条件和物质基础。构设真难严实的训练环境,应当根据信息化战场环境特点,坚持战训一致标准,充分利用现代最新科学技术,选择和改造自然环境,营造近似实战的电磁环境、网络环境、对抗环境和导控评估环境,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实战化训练环境体系。

进一步改进完善训练基地功能。着眼满足不同战略方向、不同类型部队训练需要,在已有训练基地、训练中心基础上,完善要素、拓展功能。一是发展电磁环境模拟手段。加强空中、海上、地面各类电磁环境模拟系统建设,重点发展博弈型电磁环境模拟设备、雷达与电子战实装、先进机(舰)载干扰平台等系统,构建高度逼真、互动性强、通用性好、可灵活配置的复杂电磁环境,满足不同条件下实战化训练电磁环境模拟需求。二是建强专业模拟蓝军部队。认真研究主要作战对象,掌握对手的作战原则、特点和手段,在各战区编设常备模拟蓝军队伍,力求作战样式、作战行动、战法运用符合对手作战实际。不定期组织基地化联合训练,整建制拉动蓝军部队开展对抗训练,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三是打造实时高效的导调评估系统。按照要素相对集中、功能融合一体、便于导调组训的要求,充分应用计算机网络、卫星定位、光纤和微波通信等技术,建设音频监听网、视频监控网、数据采集网,实现训练动态实时监控、训练数据自动采取。研发并运用实弹射击靶标自动评判系统、激光模拟交战系统、演习评估系统等,实现演习信息动态采集和实时传输,演习成绩精确量化评估。

建设要素齐全的模拟训练手段。针对当前模拟训练仿真度较差、功能稳定性不够、交互性不好等问题,应大力推动模拟化训练手段向计算机、网络支持下的指挥训练、战役战术训练模拟方向发展。一是加强装备模拟器材建设。综合运用微电脑、声、光、电等综合技术,统一各型武器装备模拟器材研制标准,不断提高模拟器材的逼真性、仿真性,以及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水平。二是开发智能化指挥训练软件。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要求,完善战略咨询模拟系统、作战训练模拟仿真系统、分布交互式训练系统、指挥对抗作业系统、联合训练演习评估系统和军事训练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作战训练数据库、战斗力指标体系、信息资源库等,满足战略、战役、战术和技术各层次指挥模拟训练的需要。三是集约建设模拟训练中心。统一规划面向全军的大型模拟训练中心建设,集中配置大型装备训练模拟器材,满足单装模拟操作、装备体系协同运用训练需要。依托指挥院校和科研单位建设作战训练模拟实验室,研发作战训练模拟系统,形成涵盖各军兵种主战武器装备、能够自主组合作战编成编组的模拟对抗体系,为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多样化手段。

构建配套高效的信息支撑系统。拓展完善训练信息网络,搭建配套高效、技术先进、互联互通互操作的信息支撑系统,提高实战化训练科学化水平。一是拓展网络训练系统。依托训练综合信息网,研发网上演练、网络教学和网上管理系统,基本形成贯通各层次的训练信息系统,实现一网联三军、一网练三军的目标。加强野战机动网络化建设,构建战训结合、机固一体的网络环境,推动网络系统由局域网向广域联网、由固定联网向机固一体联网发展,实现网络训练向异地同步、野战机动组训转变。二是统一技术标准体制。树立“一盘棋”思想,搞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确立统一的数据标准、技术体制、人机界面和信息环境,形成网上数据互换的标准协议体系,实现模拟训练系统互联、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