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掐掉应景式“虚花”

——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新年度野营拉练见闻


■本报特约记者  邹清明  通讯员  陈海龙  马艺训

不见红旗招展、不闻快板响亮,只剩急行军时静悄悄的脚步和弥漫其间的紧张气氛。1月3日,随队参加新年度野营拉练行军的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宣保股股长范秋堂,谈起政治工作实战化这个话题,十分感慨。

得知总队即将组织新年度野营拉练,去年刚从特勤中队指导员调任股长岗位的范秋堂便立刻忙碌了起来。凭着在指导员岗位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列出一张清单,挑灯奋战数个昼夜,将精心制作的横幅、标语、红旗下发到每个中队。

冬日的云岭高原,寒风阵阵。站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眺望眼前红旗招展的队伍,范秋堂心中满是自豪与成就感。突然,对讲机里传来一条“重磅”消息:“01,01,我是6206,前方遭遇不明数量‘蓝军’袭击,6205已经‘牺牲’……”代号为6205的支队参谋长竟然“牺牲”了!原来参谋长在率特勤中队前出侦察时,由于红色标识过于明显,被蓝军分队识别继而隐蔽接近实施“斩首”,我方战斗行动随即宣告失败。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高调的红旗、标语、横幅看似浓厚了战斗氛围,却让部队成了‘活靶子’!”复盘会上,支队党委一班人直指问题靶心,让列席会议的范秋堂脸上火辣辣的。

打起仗来,政治工作应该如何开展?“‘谭政报告’指出,不能在我军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以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总队政委王洪斌的一番话让陷入迷茫的范秋堂找到了方向。

求胜先求实,打赢先打假。

随后,支队政治工作处组织范秋堂他们深入基层调研,掐掉多项政治工作应景式“虚花”,以政治工作“八个到现场”为准绳,梳理出30多个不符合实战标准的问题,并一一对表制定相应措施,用战斗力标准衡量政治工作成效。

“这些水泡是一枚枚‘勋章’,见证着你们一路的成长……”野营拉练途中,几名新战士因第一次接触拉练,脚上磨出了水泡而有些沮丧,理论骨干梁钊广见状,一边给大家挑水泡,一边给大家加油鼓劲;休息间隙,官兵们自发“唱战斗歌曲、讲战斗故事”;每名官兵水壶上都贴有励志心语;文体器材全部实现箱架化;配发野战流动图书箱……一处处细节的改变,在潜移默化中升华军人的血性和虎气。

战场是政治工作的检验场。纵观野营拉练全程,总队机关前指率该支队千人百车在盘山公路上静悄悄地行进,没有了鲜红的标志,却多了一双双警惕的眼神。一路瓢泼大雨,一路“蓝军”袭扰,但支队官兵士气不减、锐气不降,在遭遇“蓝军”围困、多名指挥员“牺牲”的情况下,立即启动战时政治工作预案,按照方案重新调配代理人,并顺利完成捕歼战斗、通过染毒地带等课目的综合演练,成功向着下一个演练地域发起冲锋……

官兵心愿

支队政委龚德锋: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新的一年,在全军练兵备战热潮中,作为一名政治主官,破除政治工作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坚定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让“生命线”在强军实践中彰显威力便是我最大的心愿。

指导员鲁  俊:指导员要说服人,就必须水平高于人、能力强于人。打仗插不上手、使不上劲,上了战场就没有发言权。新的一年里,我要练强本领,当好战士们生活里的“娘家人”,战场上的“冲锋号”。

上等兵梁钊广:在这次野营拉练中,我结合自身经历编撰的强军格言,鼓舞了战友们的士气,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政治工作就在你我身边,我们每名官兵都是实践者。新的一年里,我要加紧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为政治工作落地生根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