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齐明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立即成为网上网下热议的“金句”。强军兴军,时不我待,每一名官兵都要只争朝夕、击鼓催征,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新时代有新气象,也有新目标、新要求;新使命有新内涵,也有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新”,构成了一张充满考验与挑战的综合试卷。中华民族复兴进入发展的关键阶段、安全的高风险期,如何更好地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任务书已经下达、时间表已经明确、路线图已经明晰、施工图已经绘就,如何蹄疾步稳、落地见效?改革强军正在向纵深推进,压力更大、难度更高,如何坚定信心、一改到底?可以说,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问答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人间万事出艰辛。如何答好新时代的考卷,考验每一名官兵的能力与智慧、责任与担当。机遇前所未有,使命无比崇高。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并非轻而易举。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斗志,没有扑下身子拼命干的踏实作风,没有迈开步子积极干的进取精神,就难以完美作答、考出高分。在迎难而上中想新招、在攻坚克难中出实策,才会具备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才能什么“难题”都考不倒、什么“大题”都吓不退。

军人的最终考场是战场。考场连着战场,答卷就是应战。战场是最严厉的审计师,规则非常简单,就是优胜劣汰。胜利总是青睐那些有真本事、硬功夫的“考生”。考分越高,离打赢就越近。如果弄虚作假,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喝彩,打起仗来就要吃大亏,付出血的代价。把“战场法则”作为“考场规则”,让考核与打仗贴得更近,训练与实战贴得更紧,创新考核模式,严格竞赛规则,设置复杂课目,宁要符合实战的“合格”,绝不要含有水分的“优秀”,才能考出硝烟味、考出真水平,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