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怕天寒地冻,就怕手脚不动


■纪 涛  李晓泽

朔风鸣鼙鼓,大雪满弓刀。

新年伊始,寒流来袭,风雪肆虐,气温骤降。雪疾风刀冷,难阻练兵热。从冰天雪地的北疆边陲,到层峦叠嶂的雪域高原,全军官兵不畏天寒地冻,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涉林海雪原,越高寒山地,战车轰鸣,残雪飞扬,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大幕。

“战争不分季节,打仗不分冷暖。”实战化训练是一场“寂寞的长跑”,而绝不是“休闲的慢跑”,不能随性而为,看天赶路。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每到此时,人们都习惯于进入“猫冬”生活。军队是要打仗的,绝不能有怕冷“不出手”、不愿“冰上走”的畏难情绪、畏惧思想。如果训练氛围不够浓、要求不够严、标准有所降,不仅与实战化要求不相符,未来战场还有可能打败仗、吃大亏,付出血的代价。

多几手准备,就多一些胜算。战争从来不会如你所愿,你不想踏雪而行,敌人偏要破冰而进。有试验表明,同样的危险刺激重复几次,可使人大大减弱畏惧心理。朝鲜长津湖之战,志愿军将士虽然身处极寒雪地、身穿单薄衣衫,但适应能力极强,浴血奋战10多个昼夜,歼敌13000余人。而莫斯科保卫战中,德军兵力装备均占绝对优势,但严寒条件下作战经验不足,被冻死冻伤者甚至大于战场损失。这充分警示我们,战严寒、斗风雪的作战能力与经验不可缺失。

天寒地冻北风啸,厉兵秣马正当时。越是天寒地冻,越是条件艰苦,越能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保的综合能力,磨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意志。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内长不成参天树。只有把恶劣天候条件当成天然“练兵场”、难得“磨刀石”,冰雪相伴,硝烟弥漫,少演“折子戏”,多打“遭遇战”,真正让官兵的体能、技能、心理接受多种极限挑战,让部队的演法、训法、战法经历复杂环境检验,方能锤炼出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锻造出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