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改了“小规定”,少了“大烦恼”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列兵 雷  俊

周 超绘

“你这是过敏性皮炎,不要贴身穿潮湿的衣服。”上个月,看我又一次苦着脸走进卫生所,军医便给我开了几盒皮炎平,反复叮嘱注意事项。我苦笑了一下:穿上干衣服不是那么容易的。

这话从何说起?原来为正规晾衣场秩序,营里将晾衣场均分为五栏,常服、迷彩服、体能服、内衣、便装各一栏,要求严格按照固定标识牌晾晒。然而,因官兵体能服和内衣换洗频率相对较高,导致体能服、内衣这两栏总被挤得满满当当,而常服、便装栏却经常空空荡荡。

驻地空气湿度大、日照时间短,衣服本来就难以晾干。挤在一起的体能服和内衣总是潮乎乎的,对于一般人来说这可能不算事儿,可对皮肤易过敏的我来说,贴身穿的衣服稍微潮湿点,就容易犯皮炎。同年兵给我支了个招:可以午休时间偷偷地把体能服晾到便装区,起床前收了就行。

“这违反了营里的晾晒规定,不会出事吧?”虽然有所担心,但皮肤痒得难受的我还是决定一试,把湿潮的衣服晾到了空荡荡的便装区,果然很快就干了。

然而好景不长。一天午休时间,连值日员急急忙忙跑到排房叫我:“雷俊,你闯祸了!”正睡得迷糊的我,听得一头雾水。“中午营里突击检查正规化建设,我们连队晾衣场便装区挂了件体能服,被扣分了。看编号,那件衣服是你的!”

我一下被惊醒,跳下床铺跑到晾衣场,体能服果然不见了。起床后,指导员集合全连官兵,讲评了中午营里检查情况,并严厉地批评了这种不按规定晾晒衣服、给连队抹黑的行为。指导员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我的脸上还是火辣辣的。

解散后,我又被班长狠狠地批了一顿,个别老兵还说我是连队的“罪人”。不就想穿个干衣服吗,怎么就成了连队的“罪人”?越想越委屈,我便跑去找指导员诉苦。指导员听完后,看看我红肿的皮肤,皱起了眉头:“事出有因,错不在你,主要是我们考虑不周,我向你道歉。你放心,这个问题连队一定尽快解决。”

当天下午,指导员就把问题反映到营里。几天之后,全营统一把晾衣场的固定标识牌改为滑动式的,可以灵活调整划分区域,让每件衣服都有机会“吹吹风”。同时,营里还专门制作了带姓名牌的夹子,不仅避免了衣服被收错的现象,还能防止衣服被风吹落。

晾衣场的烦恼解决了,我终于可以告别那几盒皮炎平了。

(彭乙峰整理)

带兵人手记

多点换位思考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防化营营长 林添明

晾衣场常常是各单位正规化建设的死角,为此营党委专门出台了严格按标识牌分类晾晒这一规定。规定出台后,晾衣场秩序确实好了很多,但官兵随之而来的抱怨也有不少:有像雷俊这样衣服挤在一起晾不干导致皮肤过敏的;有衣服被风吹落后找不到的;还有制式内衣袜子晾在一起分不清谁是谁的。为此,个别官兵直言我们的规定是形式主义。

晾衣场秩序正规与否,体现着一个单位的作风养成。当年,日本东京湾防卫司令东乡平八郞参观北洋舰队时,发现水兵竟在主炮上晾晒裤子,他便作出了清廷舰队规模虽盛、却不堪一击的判断。

正规晾衣场秩序这一决定无可非议,官兵的抱怨也不无道理,那么问题症结在哪?我深刻反思,矛盾的根源在于我们出台规定时,思考不充分,没有多站在普通一兵的角度考虑问题,导致落实决定的方式方法出现了“一刀切”的弊病。

其实,正规和暖心并不矛盾。作为管理者,在出台规定前,要多点换位思考,观察再细致一点、考虑再周到一点、工作再务实一点,确保部队正规有序的同时,让战士感受到温暖,这样才能让单位建设科学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