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工作潜下去 成绩浮起来


■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潜水班班长 段新利

舟桥潜水兵,主要任务是水下救护、侦察、打捞。作为其中一员,16年来我的军旅格言从未变过,那就是:工作潜下去,成绩浮起来。

刚入伍时,由于超重,几乎每次体能测试我都垫底。为了尽快赶上队伍,我给自己下了“猛药”:俯卧撑,完成别人双倍的量;单杠,拉不上去就吊杠;投弹,练到后来竟在后山坡上砸出个大坑。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训结束,我所有考核课目全部合格、4项达到优秀,被评为“优秀新兵”。

下连后,我被分到潜水班。当穿上80多公斤重的潜水衣进行潜水训练时,我才体会到潜水兵的苦。随着班长慢慢放松保险绳,我渐渐感到耳痛难忍,还出现头晕胸闷的症状。就在我准备放弃时,班长的一句“怕就不要当潜水兵”让我重燃斗志。我屏住呼吸,保持鼓膜内外气压平衡,一鼓作气潜下11米深。

那次经历让我明白,作为潜水兵,就是要不断挑战自我。从那以后,我用近乎苛刻的方式对待自己:每次潜水训练都比别人多坚持一会儿;双手在不同温度的水中来回切换,准确感知物体,以练就水下打捞“超强手感”。几年下来,我竟可以下潜到逼近60米深的极限水平。

如果说前两次经历都是历练,那么第三次就是检验。一次上级对我所在单位进行浮桥架设考核。由于紧张,战友不慎将两根并舟具掉入江中,导致浮桥两端无法及时合龙。当时风高浪急,水深7米多,淤泥也比较深,我没有多加思索,一跳而下。跃入江中后,眼前便一片混浊,只能透过镜窗看到一丝光亮。凭借着平时练就的硬功,我只用了3分40秒便完成任务,保证了考核顺利进行。

作为潜水兵,我们的战场不只限于演训场。一个冬夜,一辆运输化学品的货车不慎翻入河中,接到命令后,我和战友们火速驰援。由于当时夜已深,水下黑漆漆一片。为了准确感知河床,我们把手套全部摘掉,在冰冷的河水中奋战一整晚,最终将全部铁桶打捞上岸。任务结束后,才发现手上伤痕累累。

入伍16年,从最小的匕首,到最大的货车,我参与打捞的物品不计其数,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军旅格言。

(赵  欣、袁德坤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