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种“眼力见儿”不能放任不管


■刘 刚 陈名琳

上周末,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四站连电教室里,连军人大会正在进行。

“谢谢指导员的批评教育,今后我一定把精力都放在工作和学习上。”“以后我再也不会动这种小心思了……”会上,上士李超和张坤虚心接受了指导员周健的批评教育,并从指导员手中接过他们为连队自购用品花费的156元和190元现金。

二人自费为连队购买生活用品一事,还得从20天前讲起。

“连队最近没有采购,这些新扫帚、新簸箕从哪儿来的?”一天早晨,周指导员检查卫生时发现,官兵们打扫卫生使用的扫帚和簸箕都是崭新的,心里不由好奇。

经过私下了解,周指导员很快弄清来龙去脉。原来李超被选晋为上士后,一直惦记着为连队出点力办点实事,以此表达对连队的感谢。当他看到连队的扫帚都有些破损时,便决定自费购买几把新的。

无独有偶,同一批被选晋为上士的张坤出于同样的“眼力见儿”,也跑到营区超市购买了新扫帚,还比李超多买了几个簸箕。周指导员进一步了解发现,抱有这种想法的不止李超和张坤两人。

“战士自掏腰包为连队购置生活用品,看似小事,其实是对‘个人进步靠什么’这个问题的理解出了偏差,并带来不正当的攀比之风,必须坚决刹住!”弄清事情原委后,周指导员及时找李超和张坤谈心,在代表连队感谢他们好意的同时,对他们的做法提出批评。

军人大会上,周指导员结合前期对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四风”问题的情况通报,趁热打铁进行随机性教育:“组织关心战士成长进步是应该的,绝不是图大家的物质回报!大家把劲儿使在苦练业务技能上,用在提高飞行保障能力上,就是对连队最好的回报。”

随后,连队全额给李超和张坤报销了购买扫帚、簸箕的费用,并明确规定今后严禁个人私自为连队自费购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