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加紧打造全方位远程导弹预警雷达网

北极熊的新天眼


■闻 敏 盛 文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17年12月底,顺利完成试验性战备值班任务之后,俄罗斯3座“沃罗涅日-DM”远程导弹预警雷达站同时投入战备值班。加上此前已投入使用的4座“沃罗涅日”,俄罗斯首次沿周边建成了导弹预警系统的密集雷达网,可以从境内实现对各个威胁方向的不间断探测。

本世纪初,莫斯科远程通信科技研究所、米涅茨无线电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开始研发“沃罗涅日”雷达系统。这是一种新型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为制导雷达提供早期预警和目标指示信息,是俄罗斯在本国反导预警雷达相继退役的情况下,针对北约反导系统东扩而研制的。

“沃罗涅日”雷达家族分成米波雷达“沃罗涅日-M”“沃罗涅日-VP”、分米波雷达“沃罗涅日-DM”和厘米波雷达“沃罗涅日-SM”等,各型号性能指标和所承担的任务均不相同。米波雷达的视域最宽,探测距离可达6000千米,但精度较低;分米波雷达探测距离超过6000千米,探测高度8000千米,可同时监测500个目标;厘米波雷达尚在研制之中,可以最大限度地收集目标的飞行速度、角坐标和轨道等信息,但作用半径较小。

新式“沃罗涅日”采用先进的高度工厂预制化技术建造,可以在制造工厂进行组装,雷达站建设者只需要架设开线、把天线与设备箱连通即可。与以前的“第聂伯”“达里亚尔”“伏尔加”等型号的雷达相比,“沃罗涅日”的技战术性能有了进一步提高,投入使用的时间大幅缩短,而且能源消耗降低了2/3,维护工作更加优化简便,所需操作人员数量更少。

俄罗斯自2005年起陆续换装新一代预警雷达系统,目前已有7座“沃罗涅日”投入使用,另有2座在建,1座在筹划中。在远程导弹预警系统中,各雷达站的责任区域都相互覆盖,可以对距俄罗斯国土很远的空域实施可靠监控。各雷达站部署地点的探测区域面向以莫斯科为中心的西部、南部和南偏东的欧洲、中亚和东亚方向。其中部署在奥尔马维尔的DM型雷达和部署在伊尔库斯克的M型雷达可基本覆盖亚洲全境。除此之外,俄罗斯现役导弹预警系统还包括设在伯朝拉、摩尔曼斯克、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上一代远程预警雷达站。

“沃罗涅日”号称全球“功率最大、探测距离最远”的雷达系统。它的出现使俄罗斯空天军的空中和太空搜索范围扩大了数千千米,发现和确定目标的能力更强。虽然“沃罗涅日”探测距离远,但测量精度并不高,除了用作导弹预警和跟踪外,它们也都可作为低轨空间目标探测和编目的传感器使用。俄罗斯雷达设计师们曾戏言:如果一只老鼠能飞的话,“沃罗涅日”都能锁定它。实际上,如果将它们用于飞机、巡航导弹等空气动力目标的探测,就好比大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不说,还未必好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