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的“攻”守道


■杨王诗剑 骆建成

F-35B欲登日本“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 绘图:高  岩

银幕上,跨界之作《功守道》以独特方式展现了太极之道;现实中,深谙中国传统文化奥义的日本,也上演了一出类似的“功夫”戏码,不过,却是“攻”守道。

据报道,日本政府已经批准的2018年防卫预算案中,列入了采购机载远程巡航导弹的费用。同时日本拟从美国购入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并增购F-35A战机。此前,日本还考虑在2019—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列入采购F-35B的费用,并将“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改造为能够起降F-35B的轻型航母。一系列“攻势”意味浓厚的举动预示着日本潜心打磨的“武士刀”正缓缓出鞘。

太极之妙在于善用“借力打力”之势。对上述已经或可能引发外界担忧的行为,日本的解释是:购入远程巡航导弹和电子战飞机、改造“出云”号等是为了应对朝鲜核武器的威胁,确保在局势恶化的情况下日本战机战舰能够在安全区域执行任务,并且使日本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增购F-35A则是为了回应美国对日美贸易平衡问题的施压。上述理由看似冠冕堂皇,但如果把这些“锐利”的武器放到现实中来看,恐怕就要重新审视了。

此前,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欲采购挪威JSM反舰导弹、美国远程反舰导弹和射程1600千米的在研新版反舰“战斧”。要知道,日本海最宽处也不到1000千米。此外,F-35B战机的作战半径近900千米,几乎可以南北纵贯朝鲜半岛。EA-18G电子战飞机一旦落户日本,很可能会从舰载型改装为陆基型,其700千米的作战半径必定会大幅增加。很明显,日本购进新装备的种种理由都说不通。

至于日本增购F-35A战机,固然有讨好美国之意,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希望通过加大采购量以引进F-35生产线,从而促进日本五代机的发展。“心神”的停飞已让日本人心神不宁,更新现役战机越发迫在眉睫。毕竟,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4战机过于“年迈”,各方面性能早已跟不上趟;F-15J战机过于“疲惫”,各种事故层出不穷。

毫无疑问,日本全面强化武备另有所图——面对近年来中国海空军常态化远海训练和“绕岛巡航”,日本感到往昔军事优势的天平正逐渐被颠倒,于是想方设法以和平防卫之“虚”掩盖武力扩充之“实”。实际上,中国军队例行训练旨在练兵,不针对任何国家。日本政府不过是借机给自卫队“松绑”。

攻守之道,自在人心。日本防卫预算总额已经连续6年增长,并连续3年超过440亿美元。如果说此前日本打算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尚可勉强划归为自卫举措的话,那么引进新型电子战飞机和反舰导弹等带有强烈攻击意味的行为则彻底暴露了日本政府的狼子野心。一旦2018年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如期修订,日本国防属性很可能完成从“守”向“攻”的全面转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