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和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为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明确了方向。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官兵们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第74集团军某旅党委、第82集团军某旅党委、海军“护航先锋舰”党委、武警云南森林总队党委在学习讨论中谈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近日,军事科学院组织团以上干部“填写一份廉政承诺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组织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带头上一堂廉政党课”。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伟谈到,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学习讨论中,习主席总结的“六条经验”让官兵印象深刻。新年伊始,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紧盯关键节点,深入查纠“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和隐形变异问题,制定完善基层风气监督员制度。该旅纪委书记安柏阳表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坚持这几条经验,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发扬好。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纪委书记安庆凯,将习主席告诫全党的“三个不能有”记在工作笔记本扉页。空降兵某旅、新疆军区某团机关干部认为,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我们必须拿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将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这几天,第79集团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将旅党委《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书》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上传至政工网“党务公开专栏”,接受官兵监督。第77集团军党委、武警云南总队文山支队党委、第73集团军某旅党委一班人感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必须以上率下,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组织“身边的微腐败”漫画展,在营区显著位置设置廉政文化灯箱牌……连日来,第72集团军某旅“强化政治意识、严守党纪党规”集中教育与新年开训同步展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该旅纪委领导谈到,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是推进党和军队事业发展的政治要求,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党委在学习讨论中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南国密林,地下龙宫,火箭军某旅一场实战化发射流程抽点考核正紧锣密鼓进行。该旅纪检干事魏波和基层风气监督员徐鹏飞手持秒表卡节点,紧盯标准查疏漏,确保战斗力不掺“水分”。香江之畔,正在参加实战化训练的驻香港部队某旅组织纪检干部对照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意识、逐条拉单列表。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第78集团军某旅、第80集团军某旅纪委成员说,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内守林护林的“啄木鸟”,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落实习主席“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指示要求,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本报记者黄超、杜康,通讯员向勇、张强、侯玮、司小冬、刘想、汪俊峰、高思峰、李佳豪、马艺训、何孝林、唐嘉、孙连伟、唐家军、王柯鳗、宁学鹏、林彤、唐昊哲、孔运河、王迪、阎绍川、王正康、徐涛、陈陟、于航、蔡志强、杨贵良、刘金汉、孙小龙、谢贵杨、高旭尧、赵欣、曹志国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