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呈两位数增长

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中国国防报记者郭萌报道:国新办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我国2017年外贸进出口情况。他说,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全年外贸进出口呈两位数增长。

据统计,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贸易顺差2.87万亿元,收窄14.2%。

总的看,2017年外贸进出口值逐季提升但同比增速趋缓,一般贸易进出口较快增长比重上升,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同步增长。同时,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进口方面,我国铁矿砂、原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呈现量价齐升。出口方面,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主力。

“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黄颂平分析说。他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也会有所提高。

未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将继续成为对外贸易亮点和增长点。他表示,海关将全方位深化与相关国家的大通关合作,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努力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