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师悉心帮带新战士

真情关爱缩短“第二适应期”


本报讯 张明、特约通讯员唐继光报道:2名体能掉队的新战士在班长的悉心帮带迎头赶上、1名新战士接受专业疏导后解开思想疙瘩……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师针对新兵下连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实际,广泛开展爱兵带兵活动,帮助新兵缩短“第二适应期”。

背靠背知兵情。某团三连新战士小张新训期间对部队的管理不太适应。新兵下连时,新兵连干部将一份详细的“思想档案”交到三连指导员岳辰手中,岳辰及时靠上去做工作,让小张坚定了在部队建功立业的信心。

面对面做工作。某连一名新战士,由于文化程度与其他战友有差距,在地形图使用课目教学中显得很吃力。教练班长刘军及时给他“开小灶”,帮他从最基础的理论学起,不厌其烦地讲解,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演示,使这名新战士补齐了短板。

心贴心交朋友。下连不久,该师修理营一连新战士小李身上长水痘,需要隔离。班长刘强强不顾自己可能被传染,给小李打水端饭,一直坚持到半个月后小李病情好转。重新投入到火热训练场的小李感激地说:“生病的这段日子,我从班长身上感受到了战友情、同志爱。”

一系列举措,使该师的新战士“思想疙瘩有人解,心理困惑有人管,生活困难有人帮,训练短板有人教”,新战士们拼搏进取,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