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七国议长联合访华传递哪些信号


北欧和波罗的海七国议长7日至13日首次联合访华。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七国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集体同中国开展高层交往的一种新形式,标志着双方政治互信和各领域交流合作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芬兰、挪威、冰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议长和瑞典第一副议长。这次访问既有高规格的会见、会谈,又有深入民间的参观和交流。

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国小民寡,但如果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则体量可观。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设有联合出访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中国与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交往来说,此次七国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是一次重要创新,也表明了双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瑞典议会对华友好协会主席、执政党社民党资深议员肯特·哈尔斯泰特说,北欧与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联合访华,具有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整体代表性,意义积极而重大。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告诉记者,此次联合访华并非一蹴而就,双方都付出了不懈努力,才将美好愿望变成了实际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七国议长努力取得协同,实现联合访华,传递出四大信号。

一是中国与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互信达到新高度。二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急需深入了解中国。三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对华经济合作诉求强烈。四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抱团取暖、外向发力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联合访华对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上述国家的立法机构交流和各领域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立法机构的交往与合作,是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渠道。拉脱维亚议会拉中友好小组主席谢尔盖·波塔普金说,近年来,拉脱维亚议员们不断呼吁增加驻华外交人员、增加颁发签证数量,取得显著成效。驻京使馆工作人员数量翻番,签证中心也大大增加,议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挪威议长托马森说,当前一些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发展变化快,如乌克兰局势、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北极问题等,这次访华有助于北欧国家与中国在重要国际事务上进行更紧密的协调。

哈尔斯泰特说:“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北欧国家愿意寻求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陈立说,中国在开展与欧盟合作的同时,也可以开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展中国与北欧国家合作,这些多层次的交流平台都是对中欧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综合记者李骥志、郭明芳、郭群、付一鸣、梁有昶报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