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友台”法案,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美国打“台湾牌”注定失败


■张文文

1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无异议通过”两项所谓“友台”法案,一项是解禁美台高层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另一项是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法案。用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的话说,“这是对台湾传达坚定的支持信号”。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前访华,两国元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规划了中美关系发展新蓝图。美国国会众议院此时通过所谓“友台”法案,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再次暴露了美国内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妄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居心,注定要遭到失败。

美台1979年“断交”后,台湾地区领导人、外事部门负责人、防务部门负责人至今都不被允许“访问”华盛顿。而美国派官员赴台,一般也会避开敏感的外交和防务部门,多以商务、教育部门中低层级官员为主。“台湾旅行法”企图对这种“受限的”高层级官员“互访”进行解禁,使美台交往官方化,一旦成为法律,将标志着美国对台政策发生根本性改变。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前提。“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法案”则无视这一点,要求美国国务卿协助台湾重新取得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资格,为台湾当局制造了一丝拓展“国际空间”的幻想。

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美国不管什么时候打出“台湾牌”,最终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美国国会立法程序来看,这两项法案只不过“八字才有了一撇”,还要经过参议院通过以及美国总统签署等程序后才能成为正式法律。回顾美国的立法历史,不少法案由于于理于情于法都站不住脚,甚至根本走不到最后一关就成为一张废纸。

我们当然不会把希望寄托于别人,但任何人绝不能低估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时移世易。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长足的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尊重。美国企图利用台湾问题挑事,是典型的“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最终只会令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

中美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与台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接触,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