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民融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港,快递小哥咋进来


■王亚林 本报记者 刘亚迅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 帅

考虑基层官兵也有使用其他快递的需求,部队积极将其他快递企业的服务整合进驿站。目前,快递驿站已经集免费代收、快速分发、智能安检、优惠寄件等多项优质服务于一体,受到基层官兵的普遍欢迎。
明确相关保密要求,利用微信群、图版等方式对常见18类违法违禁寄品开展宣传普及,这支部队专门配设安检仪器,对于进出港区的所有快递进行安检,从源头上杜绝官兵购买、私寄违禁物品等现象。

在位于东海之滨的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营区内,坐落着一座小小的军港快递驿站。

“现如今收发快递早已成为基层官兵的‘刚需’,但由于部队管理的特殊要求,长期以来在快递收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却存在很多困难。”部队保卫科科长胡宏波说。

实名地址不能写,快递到了联系不上,营区外的快递代收点不仅收费高,还经常莫名其妙的丢件,安全隐患更是大问题……部队某综合补给舰枪炮班长盖建伟坦言:“无论是基层官兵,还是快递小哥,一涉及这些问题都是一筹莫展的。”

部队通过地方与相关快递企业进行商谈,并将情况上报东海舰队主管部门,军港快递驿站应运而生。

作为该部构建和谐军营、提升关怀质效的配套工程,快递驿站根据部队管理的特殊要求,制定了较为科学的营业计划。此外,快递驿站还专门为基层官兵开通“绿色通道”,并提供优惠政策,每单比社会同等水平低15%~20%。每逢退伍季、舰艇远航归来等重要时间节点,还会专门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如果因服务态度差并被官兵投诉每月累计3次以上,将自动终止合作协议。

为了减少官兵在网购、邮寄物品过程中暴露军人身份、营区信息等风险隐患,军地双方结合现行保密规定和各部门所提意见,专门为港区内各舰艇、单位编设了虚拟通信地址并配设安检仪器,由一名士官专职负责对所有进出营区的快递包裹进行细致筛查。

快递驿站在给基层官兵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同时,也在增加服务职能、解决军属就业等问题上用力。快递驿站负责人黄伟表示,快递驿站在进行人员招聘时会优先考虑使用复转军人和军人家属,用实际行动为基层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过程中,部队后勤保障体系也应与时俱进。这个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朱俊山告诉记者,下一步,希望能够将军港快递驿站这种合作模式适时推广,更好的服务于基层官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