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镌刻在时光里的军旅印记

——听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干部宋宜霖讲述家中祖孙三代的从军故事


满腔热血献身国防科研
义无反顾冲向烈火硝烟
青春梦想汇入强军征程

编辑同志:

不久前,微信朋友圈里掀起一股晒自己18岁照片的热潮。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干部宋宜霖在翻看家庭相册时,看到了爷爷、父亲年轻时身着军装的照片,他的记忆闸门也随之开启,父辈们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浮现在他的眼前。宋宜霖自豪地把家中祖孙三代从军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了出来,通过讲述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父辈们的青春岁月和他们祖孙三代的军旅情怀。

本报特约记者  郝茂金整理推荐  

满腔热血献身国防科研

这张照片拍摄于天安门前。当时爷爷宋玉崑参加了1965年国庆观礼,受到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每每爷爷与人提及此事,激动之情都溢于言表,许多人十分羡慕爷爷曾跟毛主席握过手的光荣经历,却不知道这背后爷爷经受过一次重大“考验”。

1964年秋天,周总理给爷爷所在部队、原国防科工委某轻武器试验基地下达紧急任务,要求7天之内完成某型火炮的射表试验。接到任务后,爷爷和战友们犯了难,短时间内测出炮弹500米立靶飞行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拦阻炮弹的大靶网上连接着许多细小的感应铜丝,炮弹每撞击一次靶网就要重新布线,间隔时间超过1个小时,大大延缓了试验进程。

“怎么办?我们能完成任务吗?”爱较真的爷爷和困难较上了劲。听奶奶讲,那时爷爷一周之内只回过一次家,还是为了取洗漱用品,之后就是实验室、办公室、试验场三点一线的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爷爷和团队里的战友们集智攻关,研究出了“声测装置法”,以炮位为中心,距离500米的四个角上分别布下声测仪,对比声波撞靶时间。测试结果:误差时间不超过千分之一秒,完全符合技术要求,比原定要求提前两天攻克了难关。

当年年底,爷爷被基地授予二等功,次年国庆节赴首都以“全军优秀基层指战员”的身份参加国庆观礼。

后来,爷爷也一直奋战在国防科研战场。为解决迫击炮仰角测量,爷爷和战友们利用交直流互换带动卷扬机转动,攻克数百公斤高靶架升降难题;进口线圈不够用就进行仿制,进口绝缘胶条买不起就将蜡融化后滴在绝缘处形成绝缘薄膜……一项项科研成果的诞生,为当时百废待兴的国防事业解决了数百万元的资金缺口。

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打开相册,爷爷会指着泛黄的照片说:“我和战友们将自己的满腔热血镌刻进新中国的国防科研事业,回想起来,这是我这辈子最富足的收获。”

义无反顾冲向烈火硝烟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5年北京,那时正值父亲宋永强入军校第二年赴基层部队锻炼前夕。

由于父亲在校期间所学专业是陆战指挥,为响应当时军校学员实战化训练的号召,年轻的父亲同学员队17名骨干一起向系里递交了申请书,志愿到前线部队执行任务。

当时,正在北京开会的爷爷闻悉父亲的这一举动后,第一时间来到学校找到了父亲。原以为爷爷会极力反对,可是他的态度却出乎父亲的意料。

“儿子,你真打算去那了?那很危险,你做好随时牺牲的心理准备了吗?”

“爸,你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我是军人的儿子,更是一名军人,我都不敢去谁还敢去?再说了咱家还有老二,你还有个儿子……”

“老大,别说了,既然你决定了,爸支持你。年轻就要多历练,到了那里保护好自己。咱俩照张合影,我给你妈带回去。”

一对父子,几句交谈,留下了一张记录那个时刻的老照片。3个月后父亲完成了任务,拿着他的第一枚三等功奖章回到家里时,奶奶才知道实情,之后一个月没理爷爷和父亲。时至今日,每当奶奶翻看到这张老照片时,还会泛着泪花喃喃自语:“还好,老大什么事都没有,好好地回来了。”

青春梦想汇入强军征程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10月,从事单位宣传工作的我正在北部战区空军某部飞行训练保障现场进行采访。

当兵,似乎是我的宿命。母亲说,我一周岁“抓周”那天,她在床上摆了各色各样稀奇古怪的好东西,我却一个劲地朝着床角爬,抓起父亲的肩章、帽徽就嘎嘎地笑。爷爷和父亲当时就乐得合不拢嘴,奶奶却在一旁“哀叹”:“这就是命啊!咱们家的第三代恐怕又要送给国家喽。”之后,“让这臭小子也当兵去”“让儿子考军校吧”就成为我记事起常听到爷爷和父母亲说过的话,而来自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也让我从小就坚定了自己的从军梦想。

“老宋头,你家可真行,祖孙三代都当了兵。让你孙子好好干,给我们这帮老家伙看看这个‘小东西’能不能干出个名堂。”每当爷爷拄着拐棍在干休所里散步时,我就成为了这些“老革命”茶余饭后的谈资。

“孙儿,希望你能牢记这句话,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每次休假回家陪老人聊起往事,爷爷都会用饱经风霜的双手拍打着我的肩膀再三叮嘱。我知道,这嘱托是一份传承,里面包含着使命、责任和期望。

新年伊始,我穿上一件崭新的军装。看着镜子里意气风发的自己,我依稀看到爷爷和父亲年轻时的样子。“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身处改革强军的新时代,我是幸运的,面临着挑战,更面临着机遇。我一定要像爷爷和父亲那样,传承好前辈的光荣传统,把戎装当战袍,把岗位当战位,从干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做起,用满腔热血谱写忠诚战歌,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