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写给沂水蒙山的情歌


■孙临平

我与高明相识并引为挚友,基于许多人生际会——如我们都出生于红色沂蒙首府临沂,都从沂蒙故乡参军入伍,都长期在党的宣传部门工作等,但根本在于对他人格、文品的认同。高明在部队当过放映队长、组织股长和教导员,转业后又长期担任地方市委宣传部门的领导,多经历、多任职和多才能赋予高明绚丽多彩的人生符号。但他更是一个歌者,是用一支支情歌向你诉说心中所爱的歌者,是新时代讴歌礼赞沂蒙的一个领唱者。

高明是沂蒙的子息。他爱沂水,爱蒙山,爱这方生他养他的山水。他出版的《沂蒙山的回响》《回望沂蒙》《沂蒙采风》等著作,发表的《临沂赋》《临沂建城记》等作品,创作的《家在沂蒙山》《锦绣沂蒙》等30多首歌词,都是歌唱沂蒙的美文佳作,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那不舍昼夜地奔涌、洋溢着期盼和梦想的沂水母亲河,那天际间燃起生命音符、充满着激情和挑战的新年焰火,那悠悠沉思的孝河怀古,那亦真亦幻的雪夜思亲……高明笔下的文字强烈地表现出他对故乡魂牵梦萦的情愫。他为沂蒙的鼓与呼、赞与颂、歌与唱,用生命对沂蒙的每一次深情凝望,都是一曲能把沂蒙红燃烧成火的炽热。

高明对沂水蒙山诉说的情歌里流淌着对沂蒙人民的长长咏哦。他爱沂水蒙山,爱这方生他养他的土地,更爱在这方土地上创造历史、书写辉煌的父老乡亲。他为父兄树碑,为姐妹立传,为沂蒙游子增光,为沂蒙骄子炫彩,为沂蒙文化继以往,为沂蒙精神开未来。渊子崖抗日军民的悲壮浴血,新时代临沂市民的文明风情,开元老总的文化自觉,保洁员小王的善行义举……对沂蒙百姓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和美美与共,高明总是以其深厚的才情和敏锐,长年累月地去发掘,人们通过他的娓娓诉说,看到了沂蒙普通人的伟大、寻常事的圣洁、成功后的不变初心。

高明为沂蒙和沂蒙乡亲放歌,也为那些走进沂蒙、热爱沂蒙的人们放歌。在他为这个群体立照、存记、述辉煌的诉说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将帅、学者教授、外交俊杰、著名艺术工作者等各方各界人士与沂蒙的缘,对沂蒙的情,给沂蒙的无私奉献和美好祝福,悄然拨动着千万沂蒙儿女的心弦,成为他们弥足珍贵的集体记忆。谁不说,高明那一曲曲情深意长的诉说织就了今天一条条大美沂蒙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心灵纽带呢?

高明是沂蒙赤子也是沂蒙好兵。从军报国的年华使他的生命里融入了革命军人的基因,历史里有了一辈子都不后悔的骄傲。一如他爱沂蒙、爱沂蒙乡亲,高明也爱军队、爱战友、爱自己因之青春多彩的军旅人生,他的情歌里始终激荡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铿锵旋律。千里西北雪原野营拉练的猎猎红旗,英雄连战友沂蒙聚首的激情壮怀,那年放电影、看电影的军营记忆,追念老首长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心潮澎湃……15年的军旅岁月不时从高明的心底汩汩涌来,在他的笔下流光溢彩,在他的诉说中情满天涯。

高明爱沂蒙、歌沂蒙、赞沂蒙,浓浓的沂蒙情中屹立着不朽的沂蒙魂,辉耀着真理穿越历史拥抱未来的沂蒙之光。那些如诗如画、如痴如醉的歌唱里,有沂蒙的高粱红,有沂蒙的谷子香,有沂蒙的青山绿水花海柳浪,更有太阳普照沂蒙河山的万丈光华。那些蕴含史鉴哲思、启人心智的诉说中,有王羲之,有颜真卿,有诸葛亮,有沂蒙传统文化的星光灿烂照古今,更有沂蒙母亲,有沂蒙红嫂,有沂蒙六姐妹,有沂蒙的革命风雷感天动地泣鬼神。千古文章,思想为魂。正是那些人生的沉思感悟,历史的大道启迪,以及对生活理想和生命追求的直抒胸臆,使高明的沂蒙之爱从情感的表面进入思想的肌质,具有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临沂考察时曾饱含深情地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高明生长在用小车把革命胜利推过长江,推向全中国的沂蒙山,生长在与沂蒙人民肝胆相照铸就沂蒙精神、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立下不朽功勋的人民军队,这些都决定了高明的爱是大爱,情是大情,歌是大歌。这也是高明文思泉涌、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根本所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