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塔城军分区借助地方资源改善边防保障条件

偏远哨所实现市政集中供暖


本报讯  郭发海、熊振翔报道: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温暖如春。1月上旬,笔者在新疆塔城军分区巴克图边防连看到,过去一到冬季就要在锅炉房忙碌的士官叶福生,正在学习室里钻研多媒体课件制作。叶福生告诉笔者:“连队实现了市政供暖,我这个锅炉工下岗啦!”

巴克图边防连驻守在中哈边境巴克图口岸,由于地处风口,冬季风大雪厚,最低气温可达-40℃。以往,连队冬季取暖只能靠官兵自己烧锅炉。在连队干了3年锅炉工的叶福生对这项工作感触颇深:烧锅炉是个技术活,烧不好全连挨冻,所以一到冬天他就要围着锅炉转,白天拉煤运煤无法参加连队的训练执勤,晚上还得守在锅炉房。

边防官兵的冷暖始终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方便在口岸工作的职工生活,去年8月,塔城地区口岸委决定从10余公里外的市区接入供暖网。得知消息后,军分区积极与地方协调,把巴克图边防连等2个站点一并列入供暖范围,将暖气管道铺到部队且免收接入费用。

“你看,现在室内温度23℃,很暖和。”连长马国龙指着战士宿舍内的温度计介绍说,过去最愁的是大冬天锅炉出现故障,现在市政供暖后不仅解放了连队的人力,而且室内温度稳定、保障机制健全,连队供暖无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