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西宁联勤保障中心一位干部补领子女保育费的经历,感受机关服务官兵的务实作风——

这个证明不用开


■本报记者 张 放

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干部张文遇到一件暖心事。单位政治工作部门一句“证明不用开,事情我们来核实”的承诺,让他在省去麻烦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机关用心服务官兵的务实作风。

年终岁尾,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机关落实《关于调整军人子女保育教育补助费制度的通知》,对近段时间有子女出生的军人进行情况核查,发放子女保育费。按照相关规定,军人子女保育费为每名子女每月150元,从子女出生当月起算,每月随军人工资发放,由干部部门通知财务部门执行。延后办理的,之前每月保育费在首次发放时一次性补发到位。

张文的孩子已经一岁多了,过去由于借调、外出执行任务等原因,单位几次办理子女保育费发放都错过了,一直没能享受到相关福利待遇。不久前,张文在改革中分流到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听说中心正在办理保育费发放,张文及时将孩子的医学出生证明交到了干部处。

有了出生证明,每月领取保育费自然没问题。可补发的保育费怎么算,张文心里有些打鼓。按说一年多时间没发保育费,应该是老单位的问题,现在新单位会不会管?

张文将相关情况向干部处办理相关资格审核的李干事进行了说明,李干事听说后当即对张文的问题进行回复:“按照规定,补发之前的保育费没问题,让老单位给你开个未领取保育费的证明就行。”

新官理旧账,机关负责的态度令人满意,但张文还是有些为难:老单位在改革中已经撤销,善后机构并不了解自己的情况,这个证明虽然合情合理,却并不好开。

证明不能开,事情能不能办?李干事将情况向处领导进行了汇报。

“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不能刻板地执行条文制度,更关键的还是要用心去办事,设身处地从官兵的角度去思考解决问题。”处领导把几名干事叫到一起碰了个头,决定换个思路解决张文的问题。

子女保育费每月随工资发放,如果之前领取了,每月的工资单上都会有显示,即使调动单位后,供应关系改变,但工资中的保育费这一项内容也不会发生改变。只要到财务查一下就一清二楚了。

随后,李干事到财务处进行了查询,核实了张文每月工资中未包含保育费,很快按照相关规定,通知财务处为张文逐月发放保育费,并一次性补齐了之前欠发的2000多元钱。

机关干事跑了一趟财务部门,就省去了张文辗转联系善后机构开证明的麻烦。官兵纷纷为机关的务实作风点赞,中心党委机关也以此为契机进行反思,机关干部在讨论发言中都表达出同一个感受:转变作风,只有用真心、倾真情、办实事,官兵才会真心地为机关点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